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9年英才计划重庆试点工作总结评估暨2020年英才计划宣讲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19-10-26
摘要
10月26日下午,2019年英才计划重庆试点工作总结评估暨2020年英才计划宣讲会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召开,各学科优秀学员进行项目展示并聆听《把创新掌握在你手中》专题报告。

10月26日下午,2019年英才计划重庆试点工作总结评估暨2020年英才计划宣讲会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召开,各学科优秀学员进行项目展示并聆听《把创新掌握在你手中》专题报告。重庆市科协副主席谭明星、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赵开宇、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刘敢新出席会议,重庆市教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范卿泽作主持。

2D071247E3F84B71FDE9E3709CD9FC5F_meitu_2.jpg

明炬介绍了重庆大学承担“英才计划”培养工作以来取得的成绩。重庆大学根据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5大学科需求,精心选拔导师队伍,组建了一支以“百人计划”、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为代表的导师团队,以雄厚师资为“英才计划”提供坚实支撑。2018-2019年,重庆大学与重庆一中、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八中、巴蜀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及育才中学,联合培养了33名英才学员。其中多位学员在国际、国内各大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中屡获殊荣。

01B2C53733475018312B0E9BC3F063FD_meitu_1.jpg

谭明星对台前幕后的导师团队、工作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并介绍了英才计划重庆市管理办公室在工作方法、工作模式以及组织机制中的创新。他希望更多的青少年们能够积极加入到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将来努力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栋梁和领军人才。

D7A9060E95A2FC9C3C113D2328EBDE33_meitu_4.jpg

会上,谭明星和明炬为来自重庆一中、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八中、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重庆育才中学校的7名学员颁发“2019年英才计划重庆试点工作优秀学员”证书。

项目展示环节,5大学科的学员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的选题缘由、研究内容、实验过程以及实验结果。物理组的何婷奕学员在“球形光帆”课题研究中积极关注世界科研动态,得到武向平院士的肯定;数学组的申哲谦通过研究“对角线数独的lingo求解问题”,领会数学的魅力,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生物组的林枭熠在“百里香酚防控马铃薯干腐病机理初探”的研究中,感受科技实验的严谨与魅力。化学组的张沈睿在“自组装三维Mo2C纳米片电催化剂用于酸性析氢反应”课题中专注洁净能源与功能材料的研发。计算机组的伍余林翰在“基于Android平台的手机数学应用开发”课题中取得的成果有望上线销售。

8F94A7433F52153E960F3BE1D2525650_meitu_3.jpg

最后,重庆大学光电学院教授林晓钢以“把创新掌握在你手中”为题做专题演讲,通过“什么是创新”“为什么要创新”“怎么去创新”三方面展开,重点介绍适合中小学生的创新方法,鼓励青少年们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并在科研道路上锲而不舍。

“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重庆大学、重庆市科协、市教科院和各中学参与实施“英才计划”重庆试点工作,该计划作为国家级科技人才储备计划,是科教合作、协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未来,重庆大学将继续整合优质师资力量,打造一流导师团队,进一步开放实验室资源,为学员提供更加广阔的施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