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素色重庆城:欧阳桦教授分享手绘山城老建筑创作历程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9-10-26
摘要
2019年10月26日下午,在重庆大学B区图书馆二楼检索大厅举办了无字书屋14期讲座:素色重庆城。此次讲座邀请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欧阳桦老师作为主讲人。欧阳桦教授主要研究城市建筑历史及山地景观历史,他用一支笔、一本写生册画重庆老建筑已有近三十年的岁月。

2019年10月26日下午,在重庆大学B区图书馆二楼检索大厅举办了无字书屋14期讲座:素色重庆城。此次讲座邀请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欧阳桦老师作为主讲人。欧阳桦教授主要研究城市建筑历史及山地景观历史,他用一支笔、一本写生册画重庆老建筑已有近三十年的岁月。本次讲座他通过大量手绘作品创作历程的讲述,展示山城重庆的历史风貌,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让更多的人来欣赏山地建筑之美,唤起更多的人加入到关注和保护历史建筑的队伍中来。

在B区图书馆二楼检索大厅也同时展出欧阳桦教授部分重庆老城的手绘作品,讲座开始前和结束后,不少听众观看并与欧阳老师合影留恋。

1.jpg

本次讲座吸引了校内热爱建筑与绘画的师生,以及校外众多热衷重庆旧城保护的资深人士。

2.jpg

欧阳桦展示了他的大量手绘作品,主要分为四大部分:城市建筑、城市街景、城市码头、城市园林。他说山城重庆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个性鲜明的巴渝风貌,不可替代的陪都历史,留下了许多承载着多元文化印记的历史建筑。由于重庆特殊的地理环境,有大量的不可用地和难用地的存在,人们要争取居住空间,就要与自然抗争,来夺得适当的建筑基地,最大限度地利用陡坡、峭壁、悬崖来营建房屋。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出现了能适应自然复杂环境而形成的重庆山地城市建筑群。重庆老城除山形地貌特殊外,散落在城市中的建筑遗迹,不但能勾勒出曾经喧嚣的浮华掠影,而且负载着历史的积淀和文明的传承,有一种特殊而凝重的形态,以及一种磅礴而沧桑的美感。所以欧阳桦先生选择用单色线条这种艺术形式来表达重庆老建筑,因为这种形式凝重而单纯,其黑白色调带给作品独特的生命力,很符合城市建筑历史题材绘画的古朴感,能将其岁月的质感表现出来,使人感到心灵震撼而引发怀旧之情。

3.jpg

欧阳桦还介绍了他在画这些老建筑时的一些经历,有时还伴随着危险,一些废弃的老建筑年久失修,房梁、砖瓦随时有掉下来的危险。有一次欧阳桦一个人去废弃的李子坝交通银行地下室写生,需要进到地下2号洞中做实地测量,长期关闭的铁门那天开着,但是如果他在洞中作画时,上面有人将铁门关闭,那他就真的可能再也出不去了。还有些老建筑背后有非常有趣的典故,比如网红打卡地“北碚白家洋房”,著名的鬼屋。其中有几张对比图,有些老建筑原本是为了保护它们,为外墙加了瓷砖,但却造成了保护性的破坏,令我们心中隐隐作痛。在展示有些图片的时候,不时有听众在感叹:“多美呀,可惜已经被拆掉了,再也看不到了”。的确,欧阳桦画下来的这些建筑,如今百分之七八十都已不复存在,只留在了他的画册中。

4.jpg

讲座结束,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场的听众与主讲老师展开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有听众表示本次讲座中相当一部分图片是首次展示出来,没有收入到欧阳桦公开出版的书中,希望欧阳桦能出一本更完整的包含重庆老建筑的画册。听众们久久不愿离去,并排队请欧阳桦签名留恋。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