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院研究生地下工程研究所支部、研究生防灾研究所一支部以及研究生岩土研究所二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日期 : 2019-10-28
摘要
2019年10月25日下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地下工程研究所支部、研究生防灾研究所一支部以及研究生岩土研究所二支部在学院党委的组织下,在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306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学习活动。此次党课由土木工程学院仉文岗院长主讲。

2019年10月25日下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地下工程研究所支部、研究生防灾研究所一支部以及研究生岩土研究所二支部在学院党委的组织下,在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306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学习活动。此次党课由土木工程学院仉文岗院长主讲,为三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们以及入党积极分子讲述了主题为《一带一路与国际化》的党课。

31.jpg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谈到,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他用“五不”廓清了外界对“一带一路”的疑惑,在 “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面谈会上也曾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体现了大国霸气与担当。

仉文岗用习近平主席的谈话引出一带一路,结合当前形势与自身心得体会,将讲课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一带一路”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带一路”取得成功的原因以及“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知与行。

“一带一路”以互联互通为动力,采用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合作模式,让相关国家在相互尊重中受益,取得了丰硕的的成果。它融通了中国梦与世界梦,让全世界都可以分享中国经验。然而,遗憾的是,中国国际化人才队伍存在一些问题。国际化人才资源严重短缺,缺乏懂外语、懂技术、懂管理、懂国际运作的国际化人才;现有国际化人才知识结构单一,在一定程度上缺乏掌握对象国文化、社会、政治、经济状况等素养;国际资源引进力度不足,如何了解、评价、甄选国际化人才是目前的主要困扰之一。针对这些问题,仉文岗院长从一个教育者角度谈了自己对树立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观、掌握国际化交流技能以及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深刻认识,并提出了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把自己塑造成国际化土木类人才的思考。

32.jpg

仉文岗的党课紧密结合他工作岗位,融入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等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分享了亲身经历体会与所感所悟,反映了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的学习收获。通过此次党课,大家深刻意识到了国家战略落实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情,成为国际化土木类人才是我们每个人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