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团委学生会举行新闻写作指导讲座

日期 : 2019-10-27
摘要
为培养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宣传素养,指导学生撰写新闻稿件,2019年10月27日,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学院楼109会议室举行新闻写作指导讲座。

为培养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宣传素养,指导学生撰写新闻稿件,2019年10月27日,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学院楼109会议室举行新闻写作指导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校团委宣传部指导老师、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包晗及新闻学院新闻中心部长向冰冰主讲,学院团委学生会新闻宣传中心所有成员和其他部门代表参加此次讲座。学院团委书记舒湛参加并主持本次讲座。

包晗就校园新媒体工作探索与思考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如今谈论的是新媒体时代如何开展共青团宣传工作,其中宣传不一定是宣传部门一个部门的工作,是所有共青团工作人员的工作,更是如何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如何做好利用渠道吸引同学们来主动关注,做好后续人才培养、职业发展等工作。他指出如今要学会调整不同风格适应不同的媒体渠道风格,探索如何“引进来,走出来”;校园新媒体平台不是将有用的信息变成有趣,而是将有趣的信息变成有用。

2.jpg

就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时,包晗指出“功夫在平时”,其中要学会在权威网站寻找信息,语言娓娓道来胜过高呼口号,真情才会出好文章。同时,他提示要在动笔前就要想好整篇文章的角度、目标、立场及内容。他尤为强调新闻写作时需注意有多方角度的声音。

向冰冰就完成一篇好的新闻稿进行了讲解。从现场记录、内容选择、规范写作、检查细节四个方面入手,她系统的介绍了新闻稿写作的内容需求及需要注意的细节。其中,她嘱托同学们要规范写作、清晰简洁。关于如何拍摄一幅好的新闻照片中,向冰冰提示同学们要注意构图、光线以及光线的处理。互动环节,就新生提出策划案及新闻稿的区别及联系时,她指出,策划是一个活动进行的预测及基础,但新闻稿讲究的是真实性,策划只是辅助你了解正常活动的流程的工具,具体的文稿写作还是要亲身经历亲身感受。

6.jpg

讲座最后,舒湛感谢了今天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与同学,并希望参加本次讲座的每个人都能有所收获,为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