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邀请SciVal分析师为土木工程学院做“SciVal助力学科国际研究热点追踪及学科现状分析”的讲座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9-10-29
摘要
2019年10月29日14:30在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301室(第二报告厅),图书馆邀请了SciVal分析师陈炬为土木工程学院做“SciVal助力学科国际研究热点追踪及学科现状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土木学院副院长仉文岗主持,党委书记华建民、副院长谢强、杨波、刘猛以及土木学院部分专家教授、博硕生参加了

2019年10月29日下午在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301室(第二报告厅),图书馆邀请了SciVal分析师陈炬为土木工程学院做“SciVal助力学科国际研究热点追踪及学科现状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土木学院副院长仉文岗主持,党委书记华建民、副院长谢强、杨波、刘猛以及土木学院部分专家教授、博硕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2017年,重庆大学入选36所A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土木工程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图书馆面向一流学科建设,积极开展并深化学科服务。本次图书馆应土木工程学院的要求,邀请专业分析师到学院做土木工程学科分析讲座。

1.jpg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大的版块,第一个版块重点针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学术产出、国内国际合作、潜力表现,国内外机构对标、研究主题进行分析。主讲人陈炬通过各种可视化的数据,分析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2014-2018)的整体表现。该分析采用了Scival分析工具,底层数据来源于Scopus数据。Scopus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科研文章摘要和引文数据库,它是THE-QS世界大学排名底层数据来源库。因此保证了分析的客观权威性。其中最有特点的分析是对研究主题的分析,Scival将70,000,000篇文章中提炼出95801个研究主题以及1494个研究主题集,通过分析,可以追踪到目前土木工程领域最热门最前沿的研究主题,能够发现对标机构所侧重的研究主题与重大的差异性,以及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参与到了2019年哪些新兴科技前沿主题等。

第二个版块主要是针对学者的应用场景。通过将某学者的科研数据从Scopus导入Scival中,可以建立学者档案,进而分析该学者主要参与的研究主题、国际合作情况、词云的创建(学者研究中前50个关键热词)、学者间的对标。还有针对年轻学者,帮助他们快速获取本领域的研究现状热点,潜在合作机构及作者等。

2.jpg

在讲座之后的互动问答环节中,老师们与主讲人就分析数据及分析平台的使用方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师生们表示收获颇丰。

此次讲座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图书馆在以后的工作还将进一步深入到各学院,了解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需求,尽全力为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更好的学科服务及文献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