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庆庆为学生党员讲党课

日期 : 2019-10-30
摘要
2019年10月29日晚,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庆庆讲授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专题党课,学院专兼职辅导员、本科班主任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

2019年10月29日晚,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庆庆讲授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专题党课,学院专兼职辅导员、本科班主任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

刘庆庆从目前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当今的时代潮流发出,分析了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阐释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古人“三不朽”之精髓,强调“立德”是做人之根本,“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本质。青年学生的教育是长期的、严峻的,青年教育必须要有足够的政治定力、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庆庆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对生物学院的历史发展和人才培养状况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包含了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学生工作、科学研究、培养目标、国际化水平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同时,她结合主题教育的专题调研情况,对近年来学院学生的就业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做了深入的剖析,并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谈了自身的体会。

刘庆庆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六点要求”进行了解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要落实这些要求,当代青年就必须不断提升个人的思想觉悟、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断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需求与国家社会需求相结合,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做实事,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刘庆庆就调研时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希望广大青年学子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有效地应对成长中的各种问题和挑战,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此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学习立足学生实际,结合学生发展,积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使同学们收获颇丰,生物医学硕士一支部沈梦霞表示,听完这次党课,自己对未来充满希望,也将更好去思考以后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