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重庆大学郭明义爱心团队土木工程学院爱心分队开展关爱退休老教师的志愿活动

日期 : 2019-10-26
摘要
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重庆大学郭明义爱心团队土木工程学院爱心分队走进学院退休教师家中,开展“喜迎校庆,重阳敬老”系列志愿活动。在看望退休教师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学习到了老一辈土木人刻苦钻研、努力奋进的精神。志愿者们还获得了许多宝贵的人生建议。

九月初九,情暖重阳,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重庆大学郭明义爱心团队土木工程学院爱心分队走进学院退休教师家中,开展“喜迎校庆,重阳敬老”系列志愿活动。

此次敬老活动共有30名志愿者参加,分成10组看望10名70岁高龄以上的土木学院退休教师。24日晚上,分队负责人与全体志愿者们举行了见面会,会上详细介绍了此次活动安排以及注意事宜,为此次活动的开展做好了准备。

IMG_1357(20191101-165241).jpg

回顾往昔在看望退休教师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学习到了老一辈土木人刻苦钻研、努力奋进的精神。老教师周锡莹和张德珊在聊天中提到,当年在计算机画图最开始推广时,全学院会的人少,且由于当时物资匮乏,也没有多余的电脑让大家学习。他们果断拿出积蓄购置了最新的电脑,并自学相关程序。当时的计算机还都是英文界面,周锡莹就把单词都贴在墙上,一抬头就能看到,逐渐克服了难关学会了软件。

江级辉聊起他年轻时解决过许多工程难题,他回忆到,当时国内工程不发达,根本没有相关规范,也没有像现在这么多的计算软件,很多难题都是讨论、手工计算,他经常一忙起来就熬到了深夜,这才有了后来的成就。

1.jpg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吴德伦退休后依然密切关注学院和学科发展的动态。他希望学院好好把握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特征,深入进去做出前瞻性的成果。

在此次爱心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还获得了许多宝贵的人生建议。罗济章告诉志愿者们,做人做事,既要有纪律性又要有机动性,既要有原则性又要有灵活性,使同学们获益良多。宛梅华向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第一,“钱不是万能的”,身为学生的我们不要攀比,要在学习生涯多学知识,丰富自己的学识,要向优秀校友学习。第二,做人要有温暖,感恩意识,要记住别人对你的好,同时也对职位比你低的人要有礼貌,不要高高在上;第三,做人要有诚信。

活到老,学到老。此次探望的退休教师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志愿者们,学习没有年龄的限制,而在于用心。吴宾井报了辅导班,平时学跳舞、瑜伽,每周安排的满满的。她对跳舞很执着,学习能力强,老师教几遍,她很快就学会了,班里的人都让她带着跳。夏丕淑则每天坚持练习书法,做老年操等,每天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坚持阅读学习。

4.jpg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退休教师们充分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与关心,也让师生们共同度过了一个充满温情的节日。志愿者们还从老一辈人的身上学到了许多人生哲理和奋斗精神,加深了身为重大土木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