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组织大一新生参观实验室

日期 : 2019-10-31
摘要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0月31日组织材料学院2019级新生参观实验室。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0月31日组织材料学院2019级新生参观实验室。

下午,在辅导员杨凡的组织下,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进入电子显微镜中心开始参观。讲师郦盟从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建立背景、发展历程、发展模式、经费投入、代表性成果和原创技术等七个方面向学生们讲解电镜中心。他特别提到电镜中心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备的材料四维表征中心、以多维多尺度材料表征为特色的国家级研究中心。之后,郦盟带领同学们观摩了高分辨电子投射显微镜、三维原子探针等多种显微镜,并讲解了黄晓旭团队原创的显微技术。最后他表示,欢迎同学们以后到实验室参观学习,进行实验研究。

2.jpg

(同学们讨论研究设备用途)

随后,杨凡组织大家搭乘校车前往A区参观实验室。同学们在综合实验楼依次参观了X射线衍射仪、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荧光光谱仪、双束系统、金相显微镜、PCT测定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关于仪器的一些基本知识,正在做实验的研究生也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的基本操作。

3.jpg

(参观B区建筑材料系实验楼)

接着,副教授胥钧耀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实验成果,他说,虽然镁合金的变形是一块硬骨头,但是学校还是将它啃下来了,因此学校在中国镁合金领域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展厅内部有原矿的展示、镁合金的机械零部件、外壳、座椅等。胥钧耀提出,镁合金研究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希望同学们都能加入到镁合金的研究队伍中来。

1.jpg

(同学认真听老师讲解轧钢实验室设备用途)

之后,同学们来到轧钢实验室,听由材料加工系的老师对各种实验仪器进行介绍。最后,邓青宇、李刚、刘强三位冶金系老师从矿物处理、熔炼、烧结、烟气净化、脱硫脱硝、提矾几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的实验仪器。

参观后,2019级新生蓝思潇表示,原来科学实验不像自己想象中那般枯燥,而是生动有趣的,通过此次活动,她对材料专业的研究方向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她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为以后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打好基础。

最后一个实验室参观完毕后,全体学生乘车返回虎溪校区,至此,材料学院实验室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摄影:周文慧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