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档案馆党支部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 档案馆 赵春青

日期 : 2019-10-31
摘要
10月31日上午,重庆大学档案馆党支部在馆内二楼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曁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档案馆馆长杨艳与支部书记喻玲为档案馆全体党员同志讲授专题党课,本次交流会由喻玲主持。

10月31日上午,档案馆党支部在馆内二楼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曁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档案馆馆长杨艳与支部书记喻玲为档案馆全体党员同志讲授专题党课,本次交流会由喻玲主持。

为扎实推进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阶段的工作部署,着眼解决档案馆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10月以来馆领导班子结合分管工作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的形式,开展了针对性的深入的调研。

微信图片_20191101161459_副本.jpg

杨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档案文化力量”为主题,从总体情况、调研情况、检视问题、分析原因、措施对策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杨艳指出,档案馆近年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进行了档案文化育人的实践探索,在深度挖掘档案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归纳、提炼、加工,以一个育人基地、一个育人平台、一部短视频、两部话剧和系列展览等生动形式践行了“三全育人”思想和精神,讲好重大故事,传承弘扬重大精神。杨艳表示,在今后的档案文化育人上要坚持思想引领、对标一流、扩大格局、取得实效的原则,按照树立档案自信、强化工作职责、做好工作规划、强化部门协作、把握工作节奏、提升队伍建设、做好资源建设的工作要求,秉承“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档案初心与使命,在基础性编研、研究成果和育人形式等方面继续加强建设力度,建立与高等教育发展相适应的档案文化开发机制,在构建学校立体化育人体系中发挥作用,为服务学校“双一流”文化软实力建设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101161516_副本.jpg

喻玲以“互联网+档案服务” 创新思考为主题,从档案工作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服务的趋势与现状分析、档案馆服务目标与创新举措等方面做了交流分享。喻玲指出,我们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发挥好档案的存史、资政、服务、育人的功效,引领档案工作发展走向法治管理、开放与现代化。喻玲结合服务对象对档案“好找”“好用”“高效”的新期望,就学籍翻译、学历认证、档案收集、查阅利用、档案投递等具体业务工作,提出了今后档案服务工作创新总体思路——提高认识、肩负责任、夯实技术、加强协同、提升水平。她希望全体同志要有高校档案人的使命与担当,在思想意识上高度重视,在工作态度上主动作为,在档案服务创新上迎难而上,努力实施“互联网+档案服务”的服务目标,让用户少跑路、信息多跑路,力争实现一站式、全程化、多途径的档案服务,提供用户良好服务体验,从而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成就单位的发展,体现事业的价值。

交流分享会结束后,全体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致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校“三全育人”与“双一流”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馆内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好档案服务与档案文化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