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正式揭牌

日期 : 2019-11-02
摘要
2019年11月2日,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揭牌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沙坪坝区大学城光谷·智创园隆重举行,由市科技局牵头,重庆大学和沙坪坝区政府共同建设的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正式揭牌成立。

2019年11月2日,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揭牌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沙坪坝区大学城光谷·智创园隆重举行,由市科技局牵头,重庆大学和沙坪坝区政府共同建设的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正式揭牌成立。

IMG_20191102_115055_副本.jpg

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是重庆市促进高校创新资源与市场有效对接,优化大学周边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大学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举措。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于2018年启动建设,建设坚持“双创引领、区校协同、多圈融合、开放共享”的基本原则,将聚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生命健康、设计创意等4大方向,集聚重庆大学、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科技服务等4类创新主体,融合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等4大链条,实施规划引领、人才为本、项目驱动、政策支撑等4大举措,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格局和“一校两区六圈多点”空间布局,打造成为重庆创新智核的重要内容。

其中,“两区”包括:东区(重庆大学A、B、C校区及周边)、西区(虎溪校区及周边)。“六圈”,是指高端智库圈、孵化加速圈、国际合作圈、设计创意圈、人工智能圈、生命健康圈。

截至2019年10月底,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中的重庆大学地方政府治理协同中心、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扩容)、沙坪坝生命科学产业园等9个先导项目全面建成投用;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重庆大学附属医院、重庆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等7个项目全面启动。

IMG_20191102_115159_副本.jpg

揭牌仪式上,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和沙坪坝区政府陶世祥常务副区长分别代表校地双方共同签署“共建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合作协议”“共建重庆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协议”“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协议”。

其中,重庆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由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和重庆大学合作投资5亿元共建,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领域,与国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开展国际前沿科技合作开发、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等,首期将入驻神经工程与康复技术研究中心等项目。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是沙坪坝区和重庆大学合作投资1亿元共建,组织院士专家围绕本区域重大需求开展战略研究,打造的工程科技领域高端智库,服务重庆科学决策,引领重庆创新发展。

市政府领导出席项目签约仪式,并与重庆大学张宗益校长共同为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揭牌。

揭牌仪式前,张宗益还参观了环重庆大学生态圈“高校引领,智创未来”科技创新主题展和重庆大学支撑创新生态圈科学研究成果展;考察调研了武汉光研院·重庆研究院、中电光谷·重庆智创园、科德数控等入驻机构和项目情况。

另据了解,本次集体签约中,中电光谷·重庆智创园、武汉光研院·重庆研究院2个研究机构同期正式揭牌;共有40个研发应用、产业基地、创投基金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总投资545.3亿元,二产占比57.8%;已建成运行的10个新型孵化载体,共入驻企业314家,注册资金18.74亿元,其中重庆大学成果转化类项目、师生校友创业项目、校企合作类项目占比超过60%。

重庆大学校办、科发院、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自动化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