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涛教授为研究生五支部讲党课

日期 : 2019-11-04
摘要
2019年10月31日晚,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涛教授讲授了“不忘初心—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专题党课,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五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2019年10月31日晚,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涛教授讲授了“不忘初心—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专题党课,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五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朱涛以看齐意识作为切入点,密切结合我们的研究生生活,分别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要求和目标。看齐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个人意识太强,容易造成整个组织的无序。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更加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这样 ,才能培养一代又一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QQ图片20191101164228_meitu_1.jpg

 朱涛指出虽然我们在某些高精尖领域略微处于弱势,只要我们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通过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快速走到世界前列,除此以外,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我们的道德立场必须是正确的积极的。

QQ图片20191101164311_meitu_2.jpg

朱涛强调的第二方面是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结合我们的研究生生活,浅显易懂地进行了阐述。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的初心就是学本领,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三年之中,我们需要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演讲能力、创新能力、科研能力以及运用基本工具或资源的能力,为自己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担使命,对于一名研究生来说,主要就是两个方面,针对自己以及自己的小家庭,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针对社会,保持一颗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公心;找差距,目前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和其他同等高校相比研究生水平需要提高;二是研究生学术质量参差不齐,创新意识需要加强;,三是要倡导合理的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所有这些都归结于每个人自我思想意识薄弱,我们需要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的思想教育活动;抓落实,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研究生需要切实掌握的基本技能(包括沟通、协调、语言运用、科研能力等,另一个就是切实加强不忘初心等思想教育,在学术生涯上走得更远的同时,保持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基本站位。

朱涛还强调要具体掌握主题教育的过程要领,针对研究生培养优良学风,学院也正在积极推动光电工程学院从以下四个方面去实现。一是尽量让教授给研究生授课,全面提高研究生课堂的质量;二是推行教授自主设课授课,时间可调,让光电工程学院的优势资源充分得到分享;三是举办光电大讲堂,所有学生应该积极参加,而不是流于形式;四是倡导良好的实验室(研究室)学术氛围,让所有人共同讨论,分享想法。

QQ图片20191101164342_meitu_3.jpg

朱涛还指出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从内心深处相信党相信国家。因为放眼全世界,只有中国共产党永远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长久以来一直坚持制定长远的规划,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

此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学习,立足学生实际,结合研究生生活以及学生今后的发展,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最后研究生五支部支部书记于婷婷表示,听了朱涛教授这次非常精彩的党课,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找差距,抓落实,找到与自己的目标的差距,然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缩短差距,在研究生期间学好本领,为做好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进行自我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