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工程教育的教师发展与教学能力提升分论坛在南京召开

作者 : 教务处 邢慧慧

日期 : 2019-11-02
摘要
11月2日,第四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顺利召开。研讨会设7个分论坛,其中“工程教育的教师发展与教学能力提升”分论坛由重庆大学召集。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主持并作主题发言。

11月2日,第四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顺利召开。研讨会设7个分论坛,其中“工程教育的教师发展与教学能力提升”分论坛由重庆大学召集。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主持并作主题发言。

1.jpg

会议期间,东北师范大学柳海民教授,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有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关龙教授,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教授等作专题报告。

柳海民作了题为"教育理性与教学艺术"的报告。从教育理性和教育理念两方面,阐述了教师作为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应具有的教育理论,展示了优秀教师应具备的专业艺术。

柳海民.jpg

张树永作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教师特色教学发展的思路与重点”的报告。报告根据我国工程教育的问题和改革需要,基于工程教育改革的核心理念,提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教师教学发展的要求和解决方案。 

张树永.jpg

张有光作了题为"基于探究项目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的报告。报告从教师的成长过程出发,介绍了教师实践中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

张有无.jpg

陈关龙作了题为“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工程教育改革对工科教师的要求"的报告。报告根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工科人才的需求,分析了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差距以及面临的挑战,通过中外高校的改革案例,说明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是工程教育改革的核心。

陈关龙.jpg

李正良作了题为“从平凡走向卓越--新工科背景下高校工科教师的成长之路"的报告。报告聚焦工科教师的教学成长,深入分析工科教师需要具备的能力与素养,提出了工科教师不断发展走向卓越的路径。

2.5.jpg

五位专家的精彩报告深度分析了工程教育教师发展的新形势,交流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的经验与举措,对引领工程教育教师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届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研讨会同期举行了E9联盟高校教务处处长沙龙活动,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出席并发言。李正良出席沙龙活动进行了深度访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