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技术及消防应急演练

日期 : 2019-11-01
摘要
为响应学校关于“安全教育月”的相关要求,强化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能力,11月1日上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虎溪校区第二实验楼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技术及消防应急演练。

为响应学校关于“安全教育月”的相关要求,强化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能力,11月1日上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虎溪校区第二实验楼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技术及消防应急演练。

实验设备处袁昌武副处长、保卫处原处长王建卉、保卫处杨帆主任及九名保卫处老师莅临现场指导本次应急演练。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泽全,副院长胡宝山,化学实验安全技术课程全体教师,实验中心全体实验准备老师,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应急演练。

image001.png

本次演练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实验室喷淋装置使用演习,老师详尽地讲解了喷淋装置的作用原理、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指导学生进行现场操作。第二阶段是火灾疏散演习。随着警报声响起,逃生演练正式开始。一部分疏导员迅速抵达各个楼梯口引导同学们进行疏散,另一部分疏导员则带领同学们有序地撤离第二实验楼。随后,同学们于楼下集合并分为两组,依次体验并学习灭火器灭火以及灭火毯灭火操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准确地掌握了灭火的要点,扑灭了火源,圆满完成本次应急疏散演练。

image003.png

保卫处、实验设备处及学院领导相继对演练进行了点评,他们在讲话中指出,同学们在本次演练中,服从安排,井然有序,表现良好,希望今后遭遇紧急情况时,大家也能够沉着应对。同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要注意消防安全和实验安全,认真按照安全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第二,培养安全意识,将安全放在心间,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三,要长期学习与相关安全知识,保护自身安全。希望通过此次消防演练,学生们能够牢记“安全为要,健康成长。”

image005.png

“在遇到安全事故时,我们应当保持冷静,听从老师和疏导员的安排,在生命安全面前,其他问题都要靠后站!”来自5班的任雨露同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