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变迁中的纽约城市文化景观:从原真到创新

日期 : 2019-11-04
摘要
2019年11月4日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迎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讲座——变迁中的纽约城市文化景观:从原真到创新。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美国当代著名的社会学家、来自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和研究生中心的荣誉教授莎伦·佐金(Sharon Zukin)女士。

2019年11月4日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迎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讲座——变迁中的纽约城市文化景观:从原真到创新。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美国当代著名的社会学家、来自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和研究生中心的荣誉教授莎伦·佐金(Sharon Zukin)女士。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市规划系和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邀请到建筑系杨宇振教授和规划系魏皓严教授作为对谈嘉宾,同时出席讲座的还有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晖教授、规划系副主任谭文勇副教授以及邢忠教授、杨培峰教授、叶林副教授、顾媛媛、蒋文、钱笑、牟燕川等多位老师。讲座由规划系黄瓴教授主持。

【图片1】 杜春兰院长与莎伦·佐金教授互赠书籍.jpg

杜春兰在讲座开始前与佐金教授互赠礼物。佐金将其签名的《裸城》一书赠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杜春兰将我院欧阳桦教授的钢笔画册《重庆近代城市建筑》赠给佐金。

【图片2】 黄瓴教授主持.JPG

【图片3】 讲座现场.JPG

“原真性经常被当做某个团体文化力量的杠杆来使用,以此来明确对空间的所有权,而且在国家、民选官员以及媒体和消费文化的说服下,避免直接对抗而从其他团体手中谋取空间。然而,我们也可以将这种杠杆转向民主,通过创造公司管理工作的新形式,来赋予居民、工人、小企业主,以及建筑物和区域一种落地生根和留在当地的权利。这将会在城市的起源和新开端之间达到一种平衡;这也会挽回一座城市的灵魂。”

——莎伦·佐金《裸城:原真性城市场所的死与生》

《裸城》封面.jpg

【图片4】 莎伦·佐金教授在讲座中.JPG

佐金的报告从以下几方面展开。

一、时间与场所的张力(Tension between time and place)

佐金用几组照片向我们展示时间与场所的张力,或者说是城市历史与场所特征之间的紧密联系。2000年的伊丽莎白街道拥有适宜人体尺度的空间,人可以在街道座椅上休息,街面窗户将店内的活动与街道上的活动连接起来。到2015年,街道的场景发生了一些变化,街道上的人群站着交谈,周围的店面变成了私人餐馆,而其中变化更大的是内在的人群结构和社会关系。那么我们怎么看待这种变化?有的人觉得变化和发展是好事,可以拥有崭新的建筑和更加完善的设施建设。有的人觉得这种变化对原住民和原有的社会关系产生破坏。这种变化经常被总结为绅士化,在地价及租金上升之后,较高收入人群迁入并取代原有低收入者。在现代化建设和再开发的过程中,城市正在逐渐失去原真性。

二、后工业时代变革与数字技术(Post-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 and digital technology)

几乎所有的城市都试图进行创新区的建设(the innovation complex),但目前并没有出现真正成功的样例。在纽约,亚马逊超级市场和科技中心遍布曼哈顿岛。此外,科技和创意办公室、计算机辅助制造公司和老工业区改造等都是常见的建设项目。

三、怎样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兼顾原真性与创新性(How can we build the city for both authenticity and innovation?)

城市总是在变化,各种创新性建设层出不穷,但是城市居民并不希望失去原真性,更不希望因为创新性建设而被迫迁居。那么如何在城市建设时兼顾原真性与创新性?如何在城市更新时倾听居民的声音?这需要我们城市工作者来共同寻找答案。

【图片5】杨宇振教授分享观点.JPG

杨宇振分享观点

【图片6】魏皓严教授分享观点.JPG魏皓严分享观点

【图片7】 邢忠教授分享观点.JPG 邢忠分享观点

【图片8-1】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JPG

【图片8-2】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jpg

【图片8-3】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JPG

【图片8-4】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JPG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

【图片9】 莎伦·佐金教授回答问题.JPG

莎伦·佐金回答问题

 讲座结束后,杨宇振、魏皓严、邢忠对于城市原真性及其变迁、城市快速建设与原真性的保留以及创新性空间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并与佐金展开了热烈讨论。佐金的新颖视角也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提问,佐金也一一回应并赠与了她的书。

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图片10】 讲座合影.jpg

 摄影:尹子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