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专项工作调研组到访重庆大学

日期 : 2019-11-11
摘要
11月9日,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专项工作调研组组长刘桂芝一行3人到访重庆大学,收集英才计划在重庆市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工作优化的建议。

11月9日,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专项工作调研组组长刘桂芝一行3人到访重庆大学,收集英才计划在重庆市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工作优化的建议。

调研组_副本.jpg

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青少年工作部部长李小花、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以及西大附中、重庆一中、重庆八中、巴蜀中学、南开中学等五所中学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场1_副本.jpg

会上,刘桂芝围绕“如何科学选拔中学学员”主题,向中学和大学各主体了解培养过程,收集培养建议。

刘敢新介绍了重庆大学在导师配备、学员选拔、资源开放、培养方法、跟踪管理等基本情况。他表示,重庆大学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人才培育氛围浓厚,为了进一步扩大英才计划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希望国家管理办公室能强化对导师和学员的激励措施。

会场2_副本.jpg

李小花阐述了重庆市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的运行管理和经费使用情况。她希望英才计划国家管理办公室能够综合考虑重庆作为西部城市的特点,拓展推荐渠道,让重庆市更多优秀学员走向全国展示舞台。

各中学教师代表结合中学基本情况,讨论学科成绩与学生创新潜质的相关性。他们认为,学员选拔不仅要考察学科成绩,但更重要的是挖掘有兴趣、有恒心、有潜质的学员参与其中。他们希望英才计划国家管理办公室能够面向中学科技教师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中学科技教师在培养过程中的作用。

英才计划重庆市试点项目于2017年11月启动,重庆大学作为重庆市唯一一所承接英才计划的高校,组建了一支以“百人计划”、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为代表的导师团队。截止2019年,重庆大学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大基础学科共培养33名英才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