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张宗益校长会见新加坡国立大学、 韩国高丽大学和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校长团

摘要
2019重庆英才大会于11月8日-10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该活动由重庆市委市政府举办,是市委市政府重大人才交流和外事活动,受组委会委托,我校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此活动并全程接待了韩国高丽大学和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校长来访团。

2019重庆英才大会于11月8日-10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该活动由重庆市委市政府举办,是市委市政府重大人才交流和外事活动,受组委会委托,我校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此活动并全程接待了韩国高丽大学和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校长来访团。

11月8日,张宗益校长在A区一大楼213会议室会见了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何德华(Ho Teck Hua)教授一行,随行人员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院院长沈佐伟院士,以及高级常务副校长及教务长办公室副主任傅蔚女士。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陪同参加了会见。

张宗益热忱欢迎何德华一行来校访问。他首先介绍了重庆大学办学历史、学科发展及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张宗益说,重庆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一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两校自2016年签约以来在教师互访、联合研究、平台共建、学生交换等方面都开展了深入且实质的合作,希望在未来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开展更多的交流。张宗益表示,在新时期,重庆大学在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更需要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这样的世界名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张宗益还指出,工科的长足发展,与理科等基础学科密不可分,希望两校在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何德华表示赞同。他说,大学对一个城市的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伟大的城市需要伟大的高校,二者相辅相成。希望两校紧密合作,开展实质有效的人才联合培养合作,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他表示,希望充分利用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的平台,探索两校学生联合培养以及创业创新方面的合作,为两校的人才培养及未来师资储备建立有效机制。

会谈中,双方还就在未来进一步促进合作、大学未来发展、大学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并在博士生培养、师资博士后培养、管理干部学习、来华留学等领域建立校际层面全方位合作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拟定于明年启动相关项目,会谈取得了丰硕成果。

c42d63f70b19149e900559251a4a8ec_副本.jpg

土木学院书记华建民、汽车学院院长郭钢、数统学院院长穆春来、国际处处长许骏、国际学院副院长陈颖、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陈锐、能动学院副院长孙宽、国际处副处长高翔参加了活动。

11月09日英才大会举行之际,张宗益会见了韩国高丽大学(KU)校长郑真泽先生一行。高丽大学副校长金廷镐先生,以及国际合作科科长田明花陪同来访。

会上,张宗益首先向代表团一行来渝访问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向代表团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国际交流等基本情况,并重点提到了重庆大学成立宣言中的“佑启乡邦”,表明重庆大学在地方发展中要起到中坚力量。他表示,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推进与高丽大学在学生访学、交换、博士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访,以及联合科研等方面的合作。

IMG_6262_副本.jpg

郑真泽对重庆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高丽大学作为韩国最好的私立大学,创立初期就定义为国家的学校,因为其创立肩负着“教育救国”的任务。同时,高丽大学在各个领域都有较强实力,和三星、现代等大企业都有紧密合作,在产学研方面独树一帜。郑真泽还提到,高丽大学和重庆大学已经签有合作协议,目前每年有四名本科生同学赴高丽大学学习。高丽大学也有一名学生在重庆大学学习,希望将来能在研究生层面和教授层面有更多的合作。会谈取得良好成果,双方一致同意逐步开展更多各类实质性合作。

会谈结束后,双方交换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21c8d76e3d8e3a596dce859ead046b1_副本.jpg

11月09日下午,张宗益还会见了日本横滨国立大学(YNU)校长长谷部勇一一行。横滨国立大学国际企划部门长田名部元成教授,以及校长特别助理徐浩源教授陪同来访。

6094732cd4cb07be3b91316ee2e8b6e_副本.jpg

会上,张宗益首先向代表团一行来渝访问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向代表团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国际交流等基本情况。他提到,重庆大学的建校创始人之一沈懋德先生就曾经留学日本东京大学,目前重庆大学跟日本东北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推进与横滨国立大学在学生访学、交换、博士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访,以及联合科研等方面的合作。他表示,重庆是“一带一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而长江经济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四成以上。良好的地缘优势给学校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相信横滨国立大学与重庆大学的合作一定会是共赢的,互惠互利的合作。

长谷部勇一对重庆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横滨国立大学十分重视与中国高校之间的合作。2018年横滨国立大学在读的国际留学生逾1700名,而中国留学生接近50%,为828名。近十年来,横滨国立大学招收了许多来自中国985高校的学生,而这些学生中的许多人都在学成之后回到中国大学工作,其中有两名博士生毕业后在重庆大学工作。他提到,横滨国立大学在经济学、金融、会计、管理等学科领域实力非常强,希望未来两校能够加强在这些领域之间的合作。除此之外,横滨国立大学在建筑、环境风险与控制、海洋环境、自然环境、土质等方面的研究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双方也可在这些领域进行探讨交流,加强合作。

IMG_6397_副本.jpg

会谈取得良好成果,双方一致同意将尽快签署相关校际合作协议,逐步开展师生互访、高水平大学博士生项目、学生创新创业等各类实质性合作。

会谈结束后,双方交换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