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9年“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秋季论坛” 生物工程学院分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 : 2019-11-11
摘要
2019年11月11日下午,由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的2019年“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秋季论坛”生物工程学院分论坛在重庆大学B区生物工程学院205会议室顺利举行。

2019年11月11日下午,由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的2019年“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秋季论坛”生物工程学院分论坛在重庆大学B区生物工程学院205会议室顺利举行。受邀此次论坛的海内外优秀学者共12位,分别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张潇、美国哈佛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林耀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刘婍、慕尼黑大学经知孜、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王永亮、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马超、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陈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史祥燕、慕尼黑工业大学博士后何海龙、哈佛大学研究员胡远渡、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后杨浩、剑桥大学博士后蒙治君。

图片1.jpg

                                             青年学者照片

 此次论坛由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蔡开勇教授主持,王远亮教授、罗阳教授、潘君教授、罗彦凤教授、吴寿荣教授、刘万钱教授、张吉喜研究员、邱菊辉研究员,刘鹏副教授、吴伟副教授、王业启副教授,青年教师夏曾子露、邓吉楠等相关研究领域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 

图片2.jpg

会场照片

蔡开勇首先对生物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战略定位及发展成效、学科架构、师资队伍、科学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希望与会各位学者能够加入学院,壮大优秀青年人才队伍,为学院学科发展增砖添瓦。随后,各位优秀学者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别就自己领域的相关问题与学院老师和同学们作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图片3.jpg

蔡开勇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张潇报告的主题是“一氧化氮控释纳米材料及其生物医学应用”,张潇主要从介绍一氧化氮生理学功能、一氧化氮与肿瘤之间的关系以及自己在此项目中承担的工作,向大家讲述了如何提高一氧化氮对肿瘤进行精准控释和协同治疗,将一氧化氮更好的应用于肿瘤治疗当中。

图片4.jpg

张潇博士作报告

林耀新以“自组装多肽—聚合物纳米材料的设计及生物医学应用”为主题,主要从什么是活体自组装、如何激活诱导细胞保护神经元、如何设计以进行肿瘤治疗以及未来研究方向及计划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图片5.jpg

林耀新学者做报告

刘婍报告的主题是“基于聚合物纳微球的疫苗佐剂及免疫耐受疗法的开发与应用”,其主要从疫苗在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中的重要性、疫苗在应用中的缺陷、针对疫苗在应用中的缺陷做出的改进方案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

图片6.jpg

刘婍博士做报告

经知孜围绕“脑上丘听觉反应性神经元的生源方位选择性”,主要介绍了上丘神经元的感知、听觉方位如何编码、生源方位如何处理以及通过对沙鼠上丘听觉神经元的研究结果。

图片7.jpg

经知孜博士做报告

王永亮在讲述“血小板单分子力学研究”中,主要围绕血小板的结构、研究中解决的问题、抗血小板药物的研制以及研究成果等进行了报告。

图片8.jpg

王永亮博士做报告

马超报告的主题是“supercharged proteins applied on biomedicine”,其主要从功能蛋白工程的背景、SUPs的介绍以及应用等方面做出了详细介绍。

图片9.jpg

马超博士做报告

陈林以“基于深度学习的磷酸肌酸体内定量检测技术“为主题,主要从磷酸肌酸的检测方法、活体老鼠磷酸肌酸定量检测、3T下的磷酸肌酸信号优化、人体磷酸肌酸定量检测结果以及应用等几个方面做出了介绍。

图片10.jpg

陈林博士做报告

史祥燕在报告“Beyond Structure Chromatin Dynamics and Regulation of Function”中,主要讲述了什么是核磁共振、为什么要研究分子动力学、端粒核小体等几个方面。

图片11.jpg

史祥燕博士做报告

何海龙报告的主题是“光声成像技术以及临床应用”,其主要从什么是光学成像技术、如何提高分辨率、食道内窥镜的研制、黑色素肿瘤无创检测等多方面进行了介绍。

图片12.jpg

何海龙博士做报告

胡远渡以“通过结合微流控技术,合成化学及自组装进行软物质微粒的结构和功能调控”为主题,主要介绍了微流控技术和一种震荡反应、活性胶体超结构的构筑及其仿生微结构的应用、新型聚合物微胶囊的微流控制备及其用于亲水性小分子的包裹及缓慢释放研究等几个方面。 

图片13.jpg

胡远渡博士做报告

杨浩报告的主题是“The discovery of W,5’dAdo radical and CH3 radical in Radical SAM enzymes”, 在报告中,杨博士全面介绍了5’dAdo 基和CH3的机制以及其他方面的研究进程。 

图片14.jpg

杨浩博士做报告

蒙治君报告的主题是“Microfluidics for cellular systems”,蒙治君首先介绍了微流控的优势,然后对其近期微流控芯片的研究与应用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图片15.jpg

蒙治君博士做报告

各位优秀青年学者进行细致而精彩的汇报之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学者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交流。会后,与会学者与学院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 

图片16.jpg

与会学者与部分教师代表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