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讲习营在重庆举行

作者 : 博雅学院 刘扬

日期 : 2019-11-08
摘要
2019年11月8至10日,第二届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讲习营在重庆举行。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事业部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各地八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250余人参加。

2019年11月8日至10日,第二届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讲习营在重庆举行。此次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事业部承办,《中国大学教学》、《社会科学报》、《长安学术》提供学术支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大学、河北大学、西南大学、上海戏剧学院、陕西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八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250余人参加了讲习营。

1.jpg

与会学者合影,主办方供图

11月9日上午,讲习营开幕。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部部长胡学斌教授致辞,并从文明复兴和文化传承的战略高度,结合重庆大学历史文化传统和通识教育现状予以介绍和阐释;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事业部孔全会主任,在致欢迎辞中对会议主办方和讲习营的受邀主讲名师以及来自于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积极推进和不断深化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开幕式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姚飞副院长主持。

2.jpg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部部长 胡学斌教授3.png

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事业部 孔全会主任

本次讲习营分别由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许结教授主讲《经典阅读与人文情境》、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孙明君教授主讲《中国古典诗歌》、南开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宁稼雨教授主讲《中国古代小说教学漫谈》、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木斋先生主讲《<红楼梦>破译研究》、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林志强教授主讲《走进汉字》、陕西师范大学国学院博士生导师曹胜高教授主讲《国学导论》、北京大学中文系张一南教授主讲《<红楼梦>与诗词文化》、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刘扬教授主讲《文化传承与文明自觉》等。与会学者们认真研习和积极讨论了精品核心课程涉及的教学理念、实现途径以及热点难点。

4.jpg

讲习营现场 主办方供图

值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又恰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也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党中央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和课程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并贯穿于国民教育始终。本次讲习营通过核心课程的讲授就是对这一精神的积极践行和有益探索,也必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