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时隔十年 重庆大学在“挑战杯”竞赛中再捧优胜杯

日期 : 2019-11-15
摘要
2019年11月7日至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重庆大学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和“累进创新奖”银奖(全国共5个),并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一同捧得“优胜杯”,排名西南地区团体总分第一。

2019年11月7日至12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经过激烈的重庆市选拔赛和国赛初评和复审,重庆大学推荐的6件参赛作品全部获奖,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和“累进创新奖”银奖(全国共5个),同时从1573所高校中脱颖而出,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一同捧得“优胜杯”,排名西南地区团体总分第一。这是重庆大学和重庆市时隔十年再次捧得“挑战杯”竞赛国赛“优胜杯”,也是重庆市本届竞赛唯一一个“优胜杯”,还是重庆大学继2018年捧得“创青春”竞赛国赛“优胜杯”(全国共20所)和2019年喜获“互联网+”竞赛国赛主赛道高校集体奖(全国共21项)、“互联网+”竞赛国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全国共23项)后,再次在全国最高层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得佳绩。

1.jpg

其中,博雅学院张文涛研究员等指导,博雅学院张云天等负责的《关于“塔西佗陷阱”的研究——政治史学视野下的文本追溯与古今之辩》斩获一等奖。电气工程学院廖瑞金教授等指导,电气工程学院陈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沈婷、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胡江柠、电气工程学院谢昆峰等负责的《基于高强度瞬变脉冲磁场的异种金属焊接技术》喜获二等奖。生物工程学院王伯初教授等指导,生物工程学院赵文艳、杨碧玲、潘银平负责的《基于高立体选择性酶生物合成屈昔多巴》喜获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育新教授等指导、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葛广谞等负责的《一种老年人关怀机器人轻量化及功能设计》,机械工程学院王旭教授等指导、汽车工程学院陈秋伯等负责的《汽车智能网联化下的车辆分时租赁模式研究--以重庆典型企业为例》,公共管理学院彭小兵教授等指导、公共管理学院本清松等负责的《全面脱贫 不落一角:插花型贫困地区产业精准扶贫实践、困境与治理--基于重庆市两个镇的调查》,喜获三等奖。

22_副本.jpg

终审决赛期间,共青团重庆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江光伟,高校工作部部长潘毅等领导嘉宾专程看望重庆大学项目团队成员,对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并希望项目团队成员坚持科创报国,继续勤奋学习、刻苦研究,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jpg

为备战本届“挑战杯”竞赛,在教务处、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研究生院、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以及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校团委负责具体组织实施。2018年10月,正式启动校赛,共吸引226个项目参加。经过积极协调校内外相关部门,先后组织校赛初赛、复赛、决赛,承办“挑战杯”重庆市赛,邀请博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等专家开展20余场专题辅导。备战终审决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王旭看望慰问了参赛师生,询问备赛情况,和大家亲切交流,勉励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创造实践。

2+_副本.jpg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秉承“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成为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赛事,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挑战杯”竞赛吸引了全国1573所高校的267万余名青年学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