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记忆恒久 我在重大: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开馆

作者 : 图书馆 袁媛

日期 : 2019-11-15
摘要
2019年11月15日,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和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开馆活动暨“+馆藏”服务平台发布仪式在重庆大学A区图书馆逸夫楼负一楼举行。

2019年11月15日,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和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开馆活动暨“+馆藏”服务平台发布仪式在重庆大学A区图书馆逸夫楼负一楼举行。

门头_meitu_8.jpg

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面积约300㎡,有100个座位,是以声音艺术为主题、进行相关声音艺术研究、收集、数据库建设和相关学术活动等。拥有声音相关的书籍2500余件、音响制品(磁带、唱片、录像带等)3600余件以及静音电脑、音频解码器、高品质耳机、钢琴等设备。声音图书馆为师生、读者、社团、校友等举办文化活动提供丰富的多媒体馆藏资源、专业的视听设备和舒适的科研教学场地。

DSC_8408_meitu_7.jpg

用声音传递情感、启迪心智、造就人才

声音图书馆将开展多种形式的讲座,讲解与声音相关的基础知识,介绍民族音乐和世界各国的声音文化;开展各类艺术名作欣赏活动,吸引学生在学习之余积极欣赏有声资源,让学生在美的熏陶中,逐渐增强审美意识,提高审美能力;同时通过欣赏有声资源这一活动,使学生消除疲劳,调节精力,增强记忆力和想象力,提高学习效率,最终使之成为具有完美人格和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DSC_8493_meitu_1.jpg

用声音讲述故事、记录历史、慰藉心灵

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辉在欢迎辞中表示,重庆大学声音图书馆作为党委宣传部和图书馆共建的校园文化基地,将成为今后校园的重要文化场所和“打卡胜地”。声音图书馆的建设,一方面是为了保存各种声音和音乐,成为一个记忆体,另一方面举办各种活动,促进校园的文化氛围,使这里成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文化育人的大学氛围。并表示接下来宣传部会加大与图书馆的合作,整理制作重庆大学高价值有声特色资源,保存重庆大学记忆,打造重庆大学特色的有声资源体系。

重庆大学校友、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诗人李元胜,讲述了自己与图书馆的渊源,他谈到,1981年正是在图书馆馆藏诗歌的启迪下开启了写诗的生涯,并且自己的大量诗歌研究都是在图书馆产生,图书馆对他而言意义非凡。他表示文本没有固定的边界,阅读可以唤醒文本,声音图书馆可以带大家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DSC_8523_meitu_4.jpg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师罗俊,将历时一年制作完成的《聆听重大》捐赠给图书馆。他通过记录声音,勾起了不少重大人的校园记忆。唤起深藏在每一个重大学子心中对于校园的独特记忆,展示一个“耳朵上的重大”。最终,形成了一个独特的“重庆大学声音地图”,让师生校友身处世界各地,也能感受到学校熟悉的人文氛围。

DSC_8573_meitu_3.jpg

罗俊也将与声音图书馆合作共建中国第一个地理声音档案库,以一个地域为点,研究收集整理该地区的自然、人文、宗教、非遗等相关地标性、特殊性的声音景观,用电影的制作标准制作声景短片,进行数据库存储和管理,声音图书馆将用全新的新媒体视听技术唤起读者对声景所承载的的历史、文化、回忆的艺术联想,从而获得诗意的视听体验。

DSC_8751_meitu_5.jpg

孙丽娟作为重庆大学的一名音乐教师, 她谈到“人的一生都要经历爱、痛苦、疗愈、成长四个情感阶段,声音会引起强烈的情感共鸣,是爱的纽带,声音能唤起学生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谢、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能让学生在声音的创作中感受朋友之间的互助协作、能教会学生正确面对生死,学生也能在声音中自我调适,在声音中重生。”她表示,明年重庆大学的心理疗愈课程将在声音图书馆场馆内展开。

尺寸修改 学生体验照片.jpg

“利用手机小程序或PC端+馆藏平台,可以上传自己学习生活中有意义的音视频或图文,通过审核后就可以在平台上查阅分享了”重庆大学外语学院2016级英语专业江群表示,“大学的美好记忆、舍友之间的默契相投、精彩的活动演出、温馨的师生互动等需要保存的美好瞬间,声音图书馆为这个提供了可能。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成为图书馆珍贵的历史遗存,也增强了图书馆与学生的双向交流。”她表示,和同学们体验后,都不自觉地给这样一个可以记录慢慢逝去大学生活的平台点赞。

 “+馆藏”平台开启重大图书馆多媒体时代

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表示,“+馆藏”服务平台在图书馆现有的馆藏模式和服务体系发生变化,图书馆多媒体文献在数字化时代逐渐成为管理和服务短板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从信息收集扁平化、馆藏整理规范化、资源加工数字化、服务利用高效化、文化教育网络化、馆际互借开放化、典籍保护深度化、管理手段智能化八大方向,赋能图书馆核心职能,结合个性化使用场景,延续图书馆传统角色的同时,融合多元化未来科技工艺,开创高度定制的数字馆藏交流新时代。

QQ图片20191115160552.png

“图书馆服务的根基在于资源,声音图书馆建设的基础也在于优质的多媒体资源。”杨新涯说,“图书馆不仅提供自身的多媒体资源,并通过‘+馆藏’系统让读者上传资源,审核后纳入馆藏进行长期保存。图书馆文献在数字化时代逐渐成为服务短板,构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旨在推动数字特藏资源的进一步共创、共保、共享,打造数字特藏资源的网络安全应用,实现多媒体馆藏资源的全方位管理与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115170630_meitu_6.jpg

开馆仪式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教授和重庆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卫红主持。国内多所高校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馆仪式,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图书馆多媒体数字化服务展开深入的讨论。

DSC_8862_meitu_9.jpg

 

 重庆市相关媒体到现场进行了报道,链接如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重庆大学的声音是什么?来这座声音图书馆听听

重庆发布:【阅读】听,重庆大学的图书“说话”了 

华龙网:“图书馆”与“声音”会碰撞出什么火花?“耳朵上的重大”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