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星期日讲座第四讲:浅谈唐朝诗人朋友圈

日期 : 2019-11-17
摘要
​2019年11月17日上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星期日讲座”第四讲在综合楼126开讲。“星期日讲座”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由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和沙坪坝区图书馆承办,每学期共举办四讲。

2019年11月17日上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星期日讲座”第四讲在综合楼126开讲。“星期日讲座”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由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和沙坪坝区图书馆承办,每学期共举办四讲。

1(1)_副本.jpg

本期讲座主题为“浅谈唐朝诗人朋友圈”,主讲人鹏宇,西南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古代文学、古文字学、青铜器与中国古代史。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和现代人微信朋友圈的交际方式,让鹏宇萌发了“浅谈唐朝诗人朋友圈”的念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生在世,或多或少都会形成自己特定的朋友圈,古代的诗人也不例外。作为大唐一流的诗人,他们的朋友圈与交友活动又是什么样的呢?在鹏宇的讲述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关于朋友,鹏宇讲到,“在古代,‘朋’和‘友’是有区别的。用孔颖达的话来说,叫做‘同门曰朋,同志曰友。’”鹏宇用雪夜访戴的小故事、贾岛的《寻隐者不遇》和白居易的《问刘十九》来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叫“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接着用了五个“不容易”来总结了这种朋友之间的情谊。在乱世,活着不容易、想着不容易、来见朋友不容易、能否见到不容易、见了面仍然聊得来也不容易。

鹏宇认为朋友分为五种:点头之交、酒肉之交、利害之交、道义之交、生死之交。而这五种朋友的联系程度是逐渐增加的。鹏宇用李白的《赠汪伦》、孟浩然的《春晓》和贺知章的《题袁氏别业》分别来介绍几位大诗人的趣闻轶事。其中,“金龟换酒”的故事被鹏宇类比到现代,通俗的比喻引得同学们频频大笑。

3_副本.jpg

对于曾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的“李杜友谊”,鹏宇是这么看的,“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指不定他们什么时候就会赶上来。如果当初李白能给杜甫多一些回应,那么我们今天又多了一段文坛佳话。”

讲座期间,鹏宇风趣幽默的讲述让现场的听众感受到了唐朝诗人之间的情谊。鹏宇说:“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好好交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