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走进智慧图书馆:图书馆2019年环境与生态学院新生入馆专场讲座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9-11-21
摘要
2019年11月21日下午4点半,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122教室,重庆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李燕老师应环境与生态学院的邀请为该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开展了“走进重庆大学图书馆”的专场讲座。

2019年11月21日下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122教室,重庆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李燕老师应环境与生态学院的邀请为该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开展了“走进重庆大学图书馆”的专场讲座。

李燕首先以在线投票的形式调查了同学们使用图书馆的情况,“借阅书刊”和“上自习”是大家最常使用的传统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少数的同学也曾利用图书馆查阅文献数据库以及在图书馆听报告和讲座。可以看出同学们对图书馆已经有了一些基本的认识和了解。

1.jpg

接下来李燕从图书馆的空间、资源、服务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度走进重庆大学图书馆,告诉同学们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通过讲座,同学们认识到在近两个月的大学生活中接触到的图书馆,原来只是重庆大学图书馆的太仓一粟。有舒适、宽敞、安静的学习环境,以及固定座位、会议室的申请以满足学生个人学习和团队学习讨论协作的需求。就文献资料而言,有478万多册的纸质文献,以及电子书、学习本、笔记本电脑的出借。2019年11月15日正式开馆的声音图书馆更是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再配以“+馆藏平台”的上线,同学们可以上传自己学习生活中有意义的音视频或图文进行保存与分享。

相较于纸质图书,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就更加丰富了。为了加深同学们对数字图书馆资源的印象,李燕提出:“其实你们的一卡通值1个亿以上,因为你们的一卡通让你们大学四年可以拥有超过1个亿的数字资源的使用权。”重庆大学数字图书馆有100多个数据库,271.32万册的电子图书,9万多种中外文的电子期刊、730余万篇的学位论文,还有及其丰富的多媒体资源。

2.jpg

丰富的纸质和数字资源已让同学们应接不暇,重大图书馆推出的智慧平台更是打造出了虚拟学院图书馆,让每一个学院都有了自己的学院空间;而我的书斋则是属于每位同学自己的个人图书馆空间。当李燕讲到京东阅读以及“你选书 ,我买单”的京东购书时,讲座的气氛达到高潮。

讲座的最后,李燕问同学们:“通过这场讲座,你对重庆大学图书馆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同学们的回答是“一个亿、京东买书、数据库太丰富、可借设备、资源好多,重大学生好幸福,库克剧院、校园卡我想打5折卖给我的高中同学、原来我们的图书馆正是旁人口中别人家的图书馆呀……”

3.jpg

讲座结束,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重庆大学图书馆真正走进了2019级环境与生态学院每位新生的心中,帮助他们快乐地阅读,更高效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