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3班同学前往歌乐山缅怀先烈

作者 : 物理学院 庞佑

日期 : 2019-11-23
摘要
11月23日,重庆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三班的同学们,来到歌乐山,寻找先辈们留下的痕迹,重拾旧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文化。

小雪已至,寒风刺骨。然而年轻的血液是滚烫的。70年前的此时,先辈们的血液更是鲜红而又滚烫,流淌了70年的时光,印在年轻人们的心头。2019年,不仅是19级同学们进入大学校门的年份,更是重庆“11·27”歌乐山大屠杀70周年,作为中国人,作为重大学子,我们理应铭记历史,传承红色文化。

11月23日,重庆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三班的同学们,来到歌乐山,寻找先辈们留下的痕迹,重拾旧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文化。

1.jpg

下午三时,同学们便来到了红岩魂广场。走进红岩魂陈列馆,看见一张张历史照片,阅读一段段珍贵史料,了解历史,了解沉重的苦难,了解永生不忘的伤痛。它们沉默着,却又鲜活着,向同学们低声吟唱那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

3.jpg

怀着沉重的心情,同学们启程前往烈士陵园。来到墓前,没有了广场上的人声喧嚣,更加浓厚的悲痛与敬重在静谧间悄悄流动。同学们佩戴上小白花,走到墓前,向前辈们三鞠躬。随后献上花篮,集体默哀三分钟。这三分钟里,震惊、悲痛、敬意在胸中流走,结下了一个小小的结,化为了一声绵长的叹息。铭记历史,追随英雄的脚步是同学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67.jpg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渣滓洞、白公馆。作为监狱的房间低矮阴暗逼仄,锈迹斑斑的刑具挨个陈列,历史仿佛就在同学们眼前铺开,沉重、悲痛。有同学说道:“我们无法想象,在这样恐怖而阴翳的环境下,年轻的烈士们怀着怎样坚定的信仰,度过那苦难的岁月。”靠着想象做出来的五星红旗、可爱又可怜的小萝卜头深深震撼了所有同学的心。

8.jpg

经过此次歌乐山之行,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脚下这片土地,是浸满了鲜血的土地,是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土地。在悲痛之后,更应当咬牙向前,像先辈们那样,怀揣着信仰,为未来的明天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