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2019年度研究生社会实践交流总结会

日期 : 2019-11-22
摘要
2019年11月22日下午,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的背景下,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以“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的社会实践交流总结会,展现我校师生“践行新思想,奋斗新时代”的丰硕成果,从而使广大学生从中受教育、长才

2019年11月22日下午,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的背景下,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以“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的社会实践交流总结会,展现我校师生“践行新思想,奋斗新时代”的丰硕成果,从而使广大学生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本次社会实践交流总结会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罗敏老师主持,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老师,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厉宣浩老师、裴光术老师、研究生社会实践代表及校研究生会干部代表共40人参加。

图片1.png

本次会议以陈大勇的致辞拉开帷幕。陈大勇首先对各学院实践活动取得的优秀成果表示祝贺。

陈大勇阐述了举办社会实践活动对于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回顾了重庆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教育的光辉历史和优秀传统。

陈大勇以本次活动的重要主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石柱县中益乡的重要时事,来强调作为重庆最高学府的重庆大学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任务中所担负的责任,从而鼓励同学们更积极的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去。

图片2.png

陈大勇针对当前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不忘实践初心,牢记自身使命;二是突出特色实效,加强典型宣传;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开拓实践新领域,以期推进我校研究生社会实践教育迈上新台阶。 

本次社会实践项目展示分为10个主题,分别邀请了10位优秀实践活动代表进行分享展示。

图片3.png

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赴垫江博士团代表杨春同学以“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服务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为主题,展示了他们针对这四大主题所提出的成果方案,包括从生产供需、销售模式、价格策略、网络平台及物流运输等方面对地方建设“二甲基亚砜”全国生产出口基地所进行的可行性分析、识别垃圾处理问题并提供的解决建议、分析地方相关制约并以“多规合一”为中心提出的发展建议以及诊断乡村现时问题并设计的振兴路线。

图片4.png

来自法学院的赴哈佛交流实践代表陈洁斌谈到了在游学美国后,同学们思想、能力和格局的提升。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赴澳门交流实践代表尹思力则以“走出去,引进来,沉下去,干起来”为主题分享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成就和研究生干部的使命担当。

图片5.png

来自环境与生态学院、资源与安全学院、自动化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学院、数据与软件学院的研究生代表分别以“乡村振兴”、“红色文化”、“中国故事”、“伟大成就”、“展青春风采”、“悟成才之道”为主题进行展示,表现了实践团队们深入基层调研、弘扬志愿服务的精神,坚定了奉献青春、为民服务的理想,凸显了新时代下重庆大学研究生勇担社会责任的信念,贯彻了本次活动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的理念,并切实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各位代表的汇报生动鲜活,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在分享之后的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了解学校实践项目,现场气氛活跃。

图片6.png

经过热烈讨论之后,罗敏对于各个社会实践团队给予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实践活动中再接再厉、更创佳绩。至此,本次2019年度研究生社会实践交流总结会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7.png

据悉,在2019年度全校集中派出了46支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以社会调查、咨询服务、科技服务、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农村、城市、企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研究生达3000余人次,主题包括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精准扶贫、科技创新、服务西部大开发、红色文化、看伟大成就、讲中国故事、展青春风采、做时代英才、悟成才之道等,遍布重庆、浙江、贵州、广东、福建等省市,各团队充分发挥研究生智力和学科优势,为重庆市以及其他省市地方建设发展助力献策。

摄影: 来宝双 陈军瑞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