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科技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联合承办“中国工程院(生态环境)院士重庆行”活动

日期 : 2019-11-25
摘要
2019年11月24日,由重庆市科技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联合承办的“中国工程院 (生态环境)院士重庆行”活动在渝举行。来自生态环境领域的院士赴重庆高新区、重庆广阳岛和长江航道局开展了城市水环境提升、建设生态环境规划与治理、环保产业发展咨询研讨。

2019年11月24日,由重庆市科技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联合承办的“中国工程院 (生态环境)院士重庆行”活动在渝举行。来自生态环境领域的院士赴重庆高新区、重庆广阳岛和长江航道局开展了城市水环境提升、建设生态环境规划与治理、环保产业发展咨询研讨。 

图片1.jpg

中国工程院侯立安、任南琪、贺克斌三位院士带队赴高新区、南岸区和长江航道局等分别就高新区建设环境生态规划与治理,重庆生态岛(广阳岛)规划与实施,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状况进行实地考察,开展专题交流,为政府及企业提供专家咨询服务。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岳顺,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汉龙,中国工程院二局原副局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副院长阮宝君,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军,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瑞雪,重庆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华,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以及重庆大学、同济大学、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科技局、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教授、专家、学者共计3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片1.png

24日上午,侯立安、任南琪、贺克斌三位院士与专家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楼召开高新区建设环境生态规划与治理专题院士咨询会,咨询会由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思砺主持。会上三位院士了解了重庆市高新区发展规划情况、梁滩河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与成效等方面现状及面临的挑战。贺克斌提出了在建设过程中要持续改进环境质量,减少施工机械污染排放,借鉴和细化生态环境规划等建议。侯立安从提高污水排放标准、减少污染物排放、考虑农田回用、加强底泥处理、杜绝污水直排等方面对污水的排放、回用和提升环境质量提出了要求和建议。任南琪肯定了高新区、市环保局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和解决措施,表示要加强源头、污水厂、管网、河道一体化综合整治,明确责任主体,推进山水城镇空间格局数字规划,充分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建设节能型水利设施,完善管网排查工作,促进人工强化和生态系统结合以加强城市水系统综合整治。

图片2.jpg

会上岳顺秘书长汇报了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情况、肯定了中国工程院对重庆的支持、感谢院士对重庆生态环境建设的的支持,并邀请院士今后进一步支持重庆发展。 

图片3.jpg

24日下午,侯立安、任南琪与专家赴重庆广阳岛开展重庆生态岛(广阳岛)规划与实施考察活动。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岳汇报了广阳岛重庆生态岛建设规划、广阳岛兔儿坪湿地建设、广阳岛片区绿色发展示范建设规划、广阳岛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和长江生态环境学院建设规划等情况。参加活动的院士和专家学者结合广阳岛实际情况与未来生态环境发展趋势,对重庆生态岛(广阳岛)规划与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优化建议和意见。

图片4.jpg

24日下午,侯立安、任南琪与专家赴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开展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状况考察座谈活动,座谈活动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汉龙主持。座谈过程中两位院士了解了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发展成效与规划情况,以及长江航道维护和建设过程中生态环保工程实施情况、长江航道局发展成效与规划。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在航道维护及航道整治建设过程中实施的生态环保举措以及积极拓展环保工程市场,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得到了两位院士的高度肯定。侯立安对爆破方式创新,生态混凝土运用,清淤与治理黑臭河道有机结合三个方面提出了产业化发展的建议。任南琪院士就推进生态系统为主、人工强化为辅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肯定了企业发展方向规划,并表示支持企业的发展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与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产学研合作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举措。 

图片5.jpg

经过一天的考察与交流,院士专家们对高新区建设环境生态规划与治理,重庆生态岛(广阳岛)规划与实施,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状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从污染治理、生态环境规划完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意见。活动尾声,刘汉龙表示,此次活动初步构建了院士高端智力资源和重庆地方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治理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为后续开展战略咨询、技术攻关等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