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胡少伟教授作题为“考研动员及本人科研创新进展及体会分享”学术报告会

日期 : 2019-11-21
摘要
2019年11月21日下午,胡少伟老师应邀来到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8、19级本科生作题为“考研动员及本人科研创新进展及体会分享”的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21日下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杰青、“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胡少伟老师应邀来到虎溪校区大剧场,为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2019级近千名本科生作题为“考研动员及本人科研创新进展及体会分享”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骥主持;学院副院长仉文岗、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王梦真、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赵秋莹出席本次报告会。

马骥介绍本次报告会的主要内容。报告会旨在通过聆听胡少伟教授的考研动员、科研经历及创新体会等分享,结合学院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及政策,为学院的大一、大二年级的学生展现学院专业未来科研发展方向的图景,并鼓励同学们从即刻做起,在充分了解学院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为自己大学四年的本科学习做好规划,志存高远,不负韶华、拼搏进取。马骥讲到,合理的规划是照亮前进道路的明灯,掌握规划未来的能力,才能叩响梦想的大门。

图片40.png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骥介绍讲座主要内容

仉文岗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及其相关政策。“良好有效的交流是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要开阔视野,不要闭门造车。”仉文岗从国际交流的重要性出发,对学院交流项目(包括国外学期访学项目、双学位项目及寒暑期短期项目)进行了说明,同时还介绍了学院对雅思、托福等英语水平考试的鼓励政策以及资助指标评审原则。仉文岗最后强调:“学院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平台,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参与到国际交流的项目中,拥有别具一格的大学体验,成就卓越不凡的人生。”

图片41.png

土木工程学副院长仉文岗介绍国际交流项目及政策

“大家知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做科研?为什么每年有这么多学生要考研、读研?国家、社会和个人能从科研创新中收获什么?”胡少伟一上台,就向大家抛出了三个问题。

胡少伟没有立刻作出回答,而是讲述了自己科研经历。从面对论文无从下手的萌新,到出版10部专著、发表350余篇论文的科技大牛,他的科研也是从零开始,从读研开始的。接下来,胡少伟为大家分析了当下的就业形势及近年考研大趋势,鼓励大家积极考研,并针对考研中的英语学习、心态调整等关键问题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读好书,交好友,能让你从迷茫中迸发,在迷途中坚强。”

胡少伟介绍了他科研团队情况、成长历程及所获得的科研业绩。胡少伟团队在损伤断裂与缺陷无损检测领域发展了水工结构损伤断裂理论,揭示复杂结构性态演化极力与规律,发明的“设计-施工-运行”为一体的结构全寿命性态诊断新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一系列荣誉。团队的坚持、勤奋和创新一次又一次拨开了科研道路中的迷雾,团队协调合作、团结一致使每一次实验的成功都拥有加倍的欢欣喜悦。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科研经历以及目前已取得的学术成果,胡少伟分享到:一切成就都源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活跃的创新思维中向前发展,希望各位同学们珍惜时光,在最美好的年华成就最好的自己。他强调“任何付出都有回报”,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将梦想变成现实。

图片43.png

土木工程学院胡少伟作报告

图片44.png

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2019级全体学生认真听取讲座

马骥对胡少伟的到来和与同学们分享感悟的精彩报告表示诚挚感谢,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并再次强调了考研的重要性,他提到:“研究生在当前产业结构升级的背景下具有一定的就业优势,希望同学们提前了解,做好学业规划。”最后,马骥号召同学们学习胡少伟老师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的精神,并落实到学习生活当中。

认真听取报告后,同学们深深地为胡少伟的经历所触动,对于学业规划、考研读研拥有了新的认识。参加报告会的同学表示,胡少伟的谆谆教诲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会在一片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