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教工结构体系及设计课群组支部赴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 : 2019-11-20
摘要
2019年11月20日下午,由土木工程学院教工结构体系及设计课群组支部(以下简称体系支部)的郑妮娜书记带队,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绪红教授等十名党员同志来到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建科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根据中共中央和重庆市委整体部署,重庆大学从2019年9月开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制定了详细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包括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2019年11月20日下午,由土木工程学院教工结构体系及设计课群组支部(以下简称体系支部)的郑妮娜书记带队,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绪红教授等十名党员同志来到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建科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建科院院长袁兵,副院长熊启东、孔凡林,院总工张京街以及各分院院长、副总工等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由建科院总工程师张京街主持。

图片50.png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建科院会议室)

袁兵致辞,他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体系支部,尤其是周绪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开启高校与企业之间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随后张京街简要介绍了建科院的生产经营情况和科技创新情况。

图片51.png建科院院长袁兵致辞

图片52.png

建科院总工程师张京街介绍情况

郑妮娜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支部王宇航教授介绍了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支部简斌教授介绍了重庆重大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的工程实践、教学以及科研方面的情况;支部闫渤文副教授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现有直流式风洞设施、大型多功能风洞建设计划以及风工程方面的研究和工程实践情况。

图片53.png体系支部郑妮娜书记介绍支部基本情况

图片54.png 体系支部王宇航教授介绍重庆大学钢结构方面的研究情况

图片55.png

体系支部简斌教授介绍重庆大学工程检测相关情况

图片56.png

体系支部闫渤文副教授介绍重庆大学风洞试验设施及风工程研究情况

周绪红代表体系支部发表讲话。他首先提到自己很重视支部今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活动,提前预留时间参加。他对建科院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加强了解,学习建科院的奋斗精神和在工程检测、地基处理、特种结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周绪红分析了建科院和重庆大学如何结合重庆市、西部以及全国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需求,推动土木工程的绿色化发展;基于土木工程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提升土木工程装配化和工业化水平。他指出,重庆大学在建设一流大学的过程中,离不开建科院的支持和帮助,他希望重庆大学能与建科院加强产学研合作,双方联合在产业链上布局创新,在基础研究领域以及工程实践领域创新,以创新推动发展,最终为重庆市和国家发展做出贡献,实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57.png体系支部周绪红院士发言

在自由讨论环节,建科院多位专家代表提出了他们关心的土木工程工程科学和实践问题,包括钢管约束混凝土用于加固的技术可能性、钢管约束混凝土节点的性能、交错桁架结构体系抗震性能、碳纤维布加固后结构的耐久性、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趋势、工程监测及检测设备的稳定性、实验设备共享等,周绪红院士和体系支部的同志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和交流。最后,袁兵做总结发言,本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图片58.png建科院李成芳副总工发言提问

图片59.png

体系支部周绪红院士回答建科院代表们的问题

体系支部在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始终秉承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宗旨,充分发挥了支部党员的专业特长,有效促进了高校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

图片50.1.png体系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活动全体代表

图片50.2.png

体系支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成员(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