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邀请 Michel Blanc教授来校交流讲学

日期 : 2019-11-26
摘要
2019年11月25日,受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邀请,法国著名的天文科学家 Michel Blanc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资源与安全学院20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行星探索——地平线2061计划”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25日,受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深空探测中心”)邀请,法国著名的天文科学家 Michel Blanc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资源与安全学院20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行星探索——地平线2061计划”学术报告。学术讲座由工程学部主办,教育部深空探测中心、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航天学院协办,教育部深空探测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更新教授主持,100多位师生参加了前沿讲坛。

QQ图片20191126160012.png

Michel Blanc目前在法国图卢兹的天体物理和计划研究所(IRAP)工作,研究太阳系中不同行星的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以及行星系统的比较研究。他发起并领导了的“行星探索,地平线2061”远期预见项目。

QQ图片20191126160059.png

Michel Blanc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地平线2061计划”,“地平线2061计划”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r and Space Academy)最初提出的一项长期的前瞻性活动,面向星际探索长期发展需求,由行星科学和太阳系太空探索领域的知名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专家牵头。Michel Blanc从行星系统的主要科学问题、针对上述科学问题需要执行的太空探索任务类型、实现飞行任务所需的关键技术、建立地基和天基基础设施行星探索四大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报告中,Michel Blanc结合在天文界丰富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的对比了中外深空探测的着重点。

QQ图片20191126160203.png

学术报告结束后, Michel Blanc现场回答了师生的提问,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受工程学部委托,谢更新向Michel Blanc赠送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