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专访重庆大学交响乐队

日期 : 2015-11-09
摘要
在一食堂广场上听到黄河协奏曲的乐曲声,就知道重庆大学交响乐队集体排练的时间又到了。

在一食堂广场上听到黄河协奏曲的乐曲声,就知道重庆大学交响乐队集体排练的时间又到了。

每周六晚上七点,交响乐队的全体同学就会准时聚在一食堂三楼1818进行集体排练。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指挥郭修武老师的安排下他们正在排练黄河协奏曲。这首许多专业交响乐队都难以完美演奏的大型交响乐,对重庆大学交响乐团非专业艺术生的同学们而言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他们坚持要排练这首曲子,在锻炼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更是在用自己的行动来纪念这样伟大的一年。

1456991702501942.jpg

担任指挥的郭修武老师就职于重庆川剧院,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指挥专业,于去年接手了重庆大学交响乐团的培训工作。自从他来了之后,交响乐队的成员们普遍觉得自己学到了更多乐队演奏的技巧,乐队的整体实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乐队的首席兼小提琴第一声部声部长是UC联合学院的徐兆京同学,平时大家都会在私下称他为“徐老师”。首席不仅是一个乐队中的第一小提琴手,也被称作是乐队里的第二位指挥,作用至关重要。徐兆京不仅自身技艺精湛,而且工作十分负责。已经大三了的他每周都会乘校车从老校区赶来参加排练,在指挥老师临时不在的时候也会负责乐队成员们的练习。“我所做的一切都源于我对音乐的热爱”,徐兆京这样说道。

2.jpg

乐队的队长是土木工程学院大二的学生李柯葳,他主要负责乐队日常的行政工作。2015级乐队新成员的选拔也主要是由李柯葳来负责。乐队里不少成员都对他选拔队员的严格程度印象深刻,其实对待别人严格的同时李柯葳对待自己的标准更加严苛。直到现在他仍旧保持着每周练琴三到四次的习惯,这对大二的他来说十分难得。

重庆大学交响乐队严格意义上不能被称作是一个社团,对每一位乐队成员来说它更像是一个交流的空间,一个由学校、老师和艺术团共同为所有真正热爱音乐的同学们搭建的一个展示、提升自身的官方平台。大家平日虽然都在不同的学院、校区生活和学习,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较少,但正是因为对音乐共同的热爱,使得乐队成员彼此之间产生了一种可贵的亲密和信任,而这样的默契也是一个交响乐队在排练中必不可少的因素。

3.jpg

重庆大学交响乐队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首席徐兆京说道:“目前来看,交响乐队里弦乐较多,管乐较少,声部分布的不均衡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排练效果。”成长的道路上总有暂时的阴霾,而走出阴霾的最好方法就是勇敢地朝前多走几步。随着时间的流逝和乐队每一位成员的共同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重庆大学交响乐队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完善,越来越成熟。

在接下来的12月和1月重庆大学交响乐队都会有参加校级的演出活动,交响乐队的队员们说他们会用他们的努力和汗水给重大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