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首个肿瘤领域医务社会工作实践研究基地 落户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日期 : 2019-11-28
摘要
11月28日,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建的医务社会工作实践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在肿瘤医院揭牌。

11月28日,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建的医务社会工作实践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在肿瘤医院揭牌。

修改01.jpg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玲,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张维、纪委书记李华,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重庆山城志愿服务中心、重庆市漫画学会、壁虎公益等有关公益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重庆市癌症康复会的300余位癌症康复会员及家属参加活动。

20年首次向全市癌症患者发布倡议

“正确认识癌症,保持健康乐观心态、科学规范诊疗,共同参与治疗过程......”,重庆市癌症康复会会长王燕燕与9名分会会长齐声念到,倡议全市癌症患者正确认识癌症,努力战胜癌症。据悉,这是重庆市癌症康复会自1999年成立以来,首次向全市癌症患者发布倡议。

同时为加强区县肿瘤服务体系建设,推广癌症康复同质化管理,重庆市癌症中心与重庆市癌症康复会共同为首批6个区县医疗机构授牌组建区县的癌症康复会,在巴南、江津、巫山、合川、永川、黔江区开展同质化的康复服务。在癌症康复会成立20周年之际,重庆市癌症康复会表彰了20名癌症康复20年以上的肿瘤患者。

首个肿瘤领域医务社会工作实践研究基地成立

活动现场,张玲和张维共同为医务社会工作实践研究基地揭牌,据悉,这是重庆首个肿瘤领域医务社会工作实践研究基地,也是重庆首个集社工理论研究、临床实践为一体的研究中心。

修改11.jpg

张维表示,肿瘤医院与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通过共建来探索专职社工+志愿服务的公益模式,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推动社工研究和实践相互融合,开展医务社会工作者专业人才的培养,不断完善医院服务体系,结合医院、病患、社会环境的实际情况,搭建与医护患沟通的桥梁,为广大肿瘤患者提供更加全面、更有温度的服务。

据了解,医务社会工作者(医务社工)指医疗卫生领域的社会工作者,主要职责是配合医务人员的工作,协助医务人员开展预防、治疗和康复咨询等活动,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来协助病人解决与其有关的社会、经济、家庭、职业、心理等问题。医务社工的存在改变了之前医院单纯的治疗“身体疾病”的模式,让患者在医院能够得到身心各方面的照顾。

同时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重庆山城志愿者服务中心、北京必互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启动“微爱善行”肿瘤患者关爱公益活动。该项目旨在关注肿瘤患者的多方面需求,通过细化肿瘤患者群体开展针对性的关爱活动,接下来将开展儿童肿瘤家庭关爱项目、贫困肿瘤患者救助项目,为患者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帮扶服务。

修改08.jpg

现场节目纷呈,通过《一起走》《点赞新时代》歌舞表演,肿瘤防治科普知识展播,漫画笑脸创作、坝坝电影放映等人文关怀活动向癌症患者传递温暖,鼓励在场的每一位癌症患者和家属笑对人生,坚强面对疾病、战胜疾病。

修改10.jpg

修改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