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校史馆团队参观红色文化基地

日期 : 2019-11-29
摘要
2019年11月28日下午,重庆大学校史馆宣讲团和校史研究社部分成员,集体前往红岩魂陈列馆和烈士墓,参观并学习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刻感悟重庆革命文化和革命精神。

巍巍歌乐,红岩哀思。2019年11月27日是重庆“11·27”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为悼念在此次屠杀中牺牲的革命烈士,重温革命初心,传承红色精神,11月28日下午,重庆大学校史馆宣讲团和校史研究社部分成员,集体前往红岩魂陈列馆和烈士墓,参观并学习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刻感悟重庆革命文化和革命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129145553_副本.jpg

在“11·27”大屠杀中,有6位来自重庆大学的师生在重庆解放前夕,永远地长眠在了白公馆、渣滓洞的土地上。除曾紫霞、毛晓初两名学生幸免外,周均时、张现华、何柏梁、薛传道都被无情地夺去了生命,直接领导重庆大学学生运动的刘国鋕、齐亮和陈以文也在“11·27”大屠杀中壮烈牺牲。参观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回忆起这段熟悉的校史,更是感慨万分。校史讲解员陈俐伶深有感触:“我们学校的松林坡曾经是地下抗日秘密根据地,很多重大人在无声的战线上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他们是重大人心中永远的丰碑,也是重庆大学宝贵的红色资源。”

微信图片_20191129145547_副本.jpg       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生活在平安祥和新中国的我们,需要铭记历史,充满感恩。通过对杨虎城将军和江姐等革命英烈事迹、挺进报发展史、最后一次党费等内容的参观,师生们了解到,牺牲的每一位烈士其实都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普通人。他们风华正茂,也有夫妻儿女、亲人朋友,但为了革命事业,他们大义凛然、坚贞不屈,毅然决然投入到革命事业,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奠基者和铺路人。

de4eb3e5ce8b9b1af85f4e65bfcf652_副本.jpg

只有牢记历史,才能更好地践行使命。歌乐山脚下,红岩英烈精魂犹存,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先进事迹,对每一个人都有着极大的教育意义,这也是校史馆团队一行前往参观的目的所在。指导老师徐爽表示,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实地参访,能够更好地理解红岩内涵,在学习生活中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同时,铭记革命者血与泪的嘱托。传承包括重大革命烈士在内的、每一位革命者的奉献与斗争精神,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微信图片_20191129145601_副本.jpg       最后,师生们在烈士墓前默哀鞠躬,向牺牲的300余位革命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哀思。

 摄影:苏航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