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2019年“艾滋病防控”主题知识竞赛

日期 : 2019-11-28
摘要
2019年11月28日下午,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举行了2019年重庆大学“社会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预防艾滋病主题知识竞赛决赛。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为向广大学生普及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提高认识,正确看待,有效预防,重庆大学自2019年11月以来,开展了系列知艾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并于2019年11月28日下午,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举行了2019年重庆大学“社会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预防艾滋病主题知识竞赛决赛。

本次活动由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重庆大学校医院主办,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出席本次知识竞赛决赛的有校医院党支部书记蒋明伦、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副主任邓文卓、校医院公卫科科长贾红莲和经管学院2018级辅导员王毅文,专家评委是来自重庆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的主治医师曹齐。

1(3)_副本.jpg

经过前期预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生物工程学院、药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和电气工程等八个学院一路披荆斩棘进入决赛。

 开赛前,校医院党支部书记蒋明伦向大家介绍了艾滋病的发展历史,传播特点,我国当前防控艾滋病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我校在防控艾滋病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截至2019年10月,中国现存艾滋病患者已逾85万人,死亡26万,平均一个季度增加4万艾滋病患者,其中大学生的患病比率更是逐年上涨。虽然我国处于艾滋病一流医疗水平,但人数上涨方面还是难以得到控制。由于艾滋病目前仍处于不可被治愈阶段,所以进行有效的预防便显得尤为重要。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要求对艾滋病实施综合干预,重庆大学每年均开展防治艾滋病知识教育活动,以提高师生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和重视,帮助克服盲目恐惧,在防艾路上贡献力量。

决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每环节三轮。决赛题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性高。题目包括了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即艾滋病毒)的基本知识,正确预防艾滋病的方法,易感人群以及万一感染艾滋病该如何检测治疗等。经过激烈角逐,汽车工程学院荣获特等奖,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与电气工程学院荣获一等奖,生物工程学院,药学院以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荣获二等奖,公共管理学院和计算机学院荣获三等奖。

2(3)_副本.jpg

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委曹齐进行了赛后点评。她对此次比赛表示了充分肯定。她谈到,作为抗艾前线的医疗工作者,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了解防艾知识,提升防艾意识,同时她还提及了安全性行为的问题,告诫大家要重视传播途径,把相关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