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防艾知识竞赛决赛落幕

日期 : 2019-11-29
摘要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贯彻落实《艾滋病防治条例》,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加强重庆大学艾滋病防控工作, 11月28日14:30,重庆大学于虎溪校区图书馆1F-7举办了防艾知识竞赛决赛。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贯彻落实《艾滋病防治条例》,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加强重庆大学艾滋病防控工作, 11月28日14:30,重庆大学于虎溪校区图书馆1F-7举办了防艾知识竞赛决赛。本次竞赛由重庆大学校医院、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主办,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承办。校医院党支部书记蒋明伦、虎溪校区管委会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邓文卓、校医院雇工卫生科科长贾红莲、经管学院18级辅导员王毅文,重庆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主治医师曹齐出席了本次大赛。

经过各学院内部激烈的初赛选拔以及对各学院代表队的复赛笔试,来自汽车工程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与电气学院的八支代表队进入了决赛。

防艾3.jpg

比赛开始前,各学院代表队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选手们斗志昂扬、秣马厉兵,颇有想在比赛中大展身手之势。

蒋明伦为本次比赛致辞,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在比赛中收获知识,在知识中收获健康。希望同学可以通过本次比赛,将相关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好自我防范;同时怀忧患之心,尽社会之责,积极将防控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

火星撞地球般的比赛随即拉开大幕。在必答环节中,各个参赛队伍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力保每题不失,为队伍接下来的环节打好积分基础。一番精彩的问答后,除经管代表队外,各队均已满分成绩结束本环节,经管代表队也仅以一题之差稍落后于其他七支队伍。各队伍紧咬的比分更是为比赛添加了几分激烈程度。

在抢答环节中,各队全神贯注,动作迅速。生工学院代表队先下一城,抢到首题,旗开得胜;经管学院代表队连抢两题,积分迅速实现反超,脱离淘汰区;其他队伍也不甘落后,陆续抢得题目,各队积分交错上升,十分胶着。精彩激烈的比赛局面也将全场气氛推至高潮,观众们自发的掌声述说着他们被点燃的激情。比赛过程中,比分落后的公管学院代表队、计算机学院代表队、生工学院代表队、药学院代表队和经管学院代表队依次被淘汰。

防艾2.jpg

在最后的决战抢答中,汽车学院代表队手疾眼快,连抢三题,于电光石火间掌握了致胜先机,建立了比分优势。最终,汽车学院代表队荣获特等奖,通信学院代表队与电气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经管学院代表队,生工学院代表队与药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公管学院与计算机学院获得了三等奖。

防艾4.jpg

最后,曹齐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认为,知识竞赛这一有趣味的竞答活动,能让同学们在激烈比拼和团队协作中对艾滋病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不同于传统的相对枯燥的知识科普讲座,防艾知识竞赛激发了同学们去学习相关知识的动力,并促进大家掌握预防控制艾滋病的方法,这样的方式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李美仪表示,在积极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己更加了解了艾滋病相关知识,消除了对艾滋病的恐惧。“只要我们愿意去了解艾滋,并积极地加入当防艾控艾的队伍中来,它就并不是如想象中洪水猛兽般可怕。艾滋病人也不应该遭受歧视,我们需要给予艾滋病人足够的尊重和重视,给予他们向阳而生的勇气与力量,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进步,越来越美好。”

本次知识竞赛使得同学们更加充分地了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克服对艾滋病的恐惧,从而更好地对艾滋病进行防控。同时,比赛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增进学院内部及学院间交流,增强集体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方面都有着极为积极的作用。

防艾标题.jpg

“灯亮一点,我们周围的黑暗就会少一点。”这次知识竞赛的开展为大学生防艾知识普及工作又添了一缕微光,呼吁同学们珍爱生命,树立健康意识,采取科学的措施预防艾滋。用红丝带连接起的你我,还将在“科学有爱,健康无‘艾’”的路上齐心并进,为艾滋群体驱散疾病的恐惧,为他们带去更多的温暖,用行动祈愿生命的阳光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