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2019年社科学部博硕论坛

日期 : 2019-11-30
摘要
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法学院研究生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共同协办的重庆大学2019年社科学部博硕论坛于2019年11月28日顺利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四个学院的四位嘉宾进行学术分享。

为给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多领域、跨学科的交流平台, 2019年11月28日,重庆大学2019年社会科学部博硕论坛于A区经管学院101教室顺利举行。法学院魏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付龙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学维与公共管理学院王超受邀作为分享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不断。

tupian1.jpg

 嘉宾分享

法学院的魏雨同学表示在社科类研究中需要与导师在建立信任感的基础上高效沟通,及时反馈研究动态;要精读优秀文献,重视知识体系搭建,同时学会转换思维,勇于质疑;还要怀揣匠心精神对论文进行精雕细琢,并鼓励同学们运用好学校丰富的学术资源,培养学术兴趣。

tupian2.jpg

经管学院付龙望同学以“社科学术研究经验与感悟——以案例研究为例”为主题进行分享,提出研究应该设“下限”,即做规范的研究,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也应该设“上限”,即争做好的研究,从选题、数据、研究方法都锐意创新;并坚持将一致性与整体性原则贯穿整个研究工作的开展。同时他强调希望大家能够端正学术态度,拒绝抄袭,提升自主研究能力。

tupian3.jpg

法学院的张学维同学指出,社科类学生应该增强自身的集体责任感,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终会“梅花香自苦寒来”。公管学院的王超同学风趣幽默地分享了“学术研究中的‘避坑’指南”,强调科研是一名研究生的本职工作,有利于锻炼逻辑思维和提升综合素质;而学术则是助力个人成长的绝佳途径,希望大家以健康的身心成就学术梦想。

tupian4.jpg

提问交流

同学们就如何高效阅读文献、锻炼创新思维、撰写文献综述踊跃地提问咨询,嘉宾们也都悉心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紧接着在交流讨论环节,大家就如何加强学校学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其中重视社科类发展软着陆、培养人文社科类氛围、加强学术诚信建设等建议获得在座一致认可。

tupian6.jpg

此次论坛不仅为人文社科类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研讨平台,加强了不同学科不同专业间的学术交流,也帮助了各学院的研究生们更好地开阔学术视野,进一步增强学术创新意识。

tupian7-fengmia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