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18-2019学年度本科学生“争先创优”先进班集体标兵答辩

日期 : 2019-12-02
摘要
2019年11月30日,重庆大学2018-2019学年度本科学生“争先创优”先进班集体标兵答辩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职能部门、学院及学生代表等16人作为评委出席,各学院2018、2019级班干部到场观摩,14个班级候选标兵参与了本次答辩会。

2019年11月30日,重庆大学2018-2019学年度本科学生“争先创优”先进班集体标兵答辩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职能部门、学院及学生代表等16人作为评委出席,各学院2018、2019级班干部到场观摩,14个班级候选标兵参与了本次答辩会。各个候选班级通过一系列富有班级特色的形式展示了班级建设的累累硕果,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青春洋溢的风采,也展现了班级强大的凝聚力,给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形成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推进了班风、校风、学风建设。 

-1995ccb208d70274.jpg

班集体答辩现场

硕果累累,展示优秀集体建设成绩

无论是“包揽专业前六”的计算机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班,还是“50%的班级成员成绩排名位于专业前20%”的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2017级工管1班,在学院班级成绩排名第一的候选标兵班级,在学业成绩方面都焕发着耀眼的光芒;国家级、省市级、校级学科竞赛奖项都曾获得10人次以上,参与多个国创项目、校级SRTP项目并取得“优秀”的结题成绩,发表多篇SCI论文,取得多个专利,在科研方面,候选标兵班级也是成果斐然;在思想建设方面,候选标兵班级积极开展团日活动,50%以上的候选标兵班级团支部都曾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精心组织的团日活动都曾被评为“优秀团日活动”;还有班级半数成员都在校、院级学生组织担任学生职务、在多个公司实习,法学院2017级法学1班“单人最高志愿时长达250个小时”、 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实验班“班级成员累计志愿时长1200余小时”等等,候选标兵班级全面发展,展现了良好的综合素质。此外,科学、规范、系统化的班级规章制度,自创的班歌、班徽、班服,都让我们看到了“1+1>2”的优秀集体力量。

形式新颖,展现优秀集体青春风采

答辩现场,法学1班模仿皮影戏的形式,班级成员在幕布后,借映照在幕布上的影子展示班级在多方面取得的成果;无论是搬上舞台的机器狗、智能汽车,还是挥舞球拍、抢夺篮球的同学们,机自实验班生动、直观地展示了班级成员既能做好科研,课余生活也充实、健康;物流2班的同学戴上墨镜,一边跳着最近流行的“抖肩舞”一边介绍班级“傲视群雄”的各项成绩,热烈的节奏点燃了现场;而模仿“一站到底”、以抢答的形式讲述班级建设成果,孤独时刻给你温暖拥抱的熊本熊,工管1班优秀、团结的班风让人印象深刻;还有现场播放了在外地实习的班级成员祝福视频的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班,精彩纷呈而又温暖感人的现场展示环节既展示了候选标兵班级青春洋溢的风采、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又展现了候选标兵班级深厚的感情、强大的凝聚力。

榜样示范,发挥优秀集体引领作用

答辩环节之后是评委提问环节。在回答评委问题“班级建设对学院建设、学校建设的作用”时,计算机卓越班同学回答道“班级是学校最基本的单位,只有建设好每一个班级,才能建设好学院、乃至学校”,而对“先进班集体标兵的责任和使命”的问题,机自实验班回答道“发挥榜样带头示范作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争创优秀班集体的氛围,以班风建设促校风、学风建设”。候选标兵班级的回答,展现出他们不只是满足于个人的发展、班级的优秀,更对自身作为优秀班集体的责任和使命有着充分的认识。现场更有到场观摩的低年级班干部表示“对今天答辩的这些班级能取得这么多成果感到不可思议,也对班级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后会利用好今天收获的经验,争取将来我们班也能参加先进班集体标兵答辩”。 

法学 (2)_副本.jpg

法学1班答辩展示 机械_副本.jpg

机自实验班答辩展示

隐藏福利,拓宽优秀集体国际视野

答辩结束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胡小华对参与答辩的班级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骏表示,对于一所大学,建设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是大学发展向前的基础,班级建设是校园建设的重要部分,是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环境因素,是学校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知识与思想政治修养的重要阵地。他强调,一个班集体有携手同行的凝聚力,积极进取的向心力,必然会推动整个学校昂然向前。他现场公布了评选结果,并表示排名第一的先进班集体标兵得到了学生、学院、职能部处评委的一致认可,因此将对总分排名第一名的班集体资助短期出国(境)访学项目,这是首次对于一个班集体的整体资助,是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一次创新性的、有益的尝试,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具有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从而助推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 

Cache_340798374a94b433._副本.jpg

许骏公布评选结果

 

2018-2019学年“争先创优”先进班集体标兵评选结果如下:

一、先进班集体标兵(10个)

弘深学院2018级弘深电气大类实验班  

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实验班

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2017级工程管理1班       

计算机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1班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项目)1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材科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专业方向)1班        

法学院2017级法学1班  

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通信工程3班       

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管理类2班  

自动化学院2016级物流工程2班    

二、先进班集体标兵提名(4个)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2016级软件工程3班       

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4班  

生物工程学院2016级生物医学工程2班       

资源与安全学院2016级安全工程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