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领导出席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高校年会暨美育教育与通识教育论坛活动

作者 : 教务处 郑泓

日期 : 2019-12-03
摘要
2019年11月29-30日,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高校2019年年会暨美育教育与通识教育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峨眉山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川渝地区及国内40多所高校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我校廖瑞金副校长出席大会并做主题报告。

2019年11月29-30日,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高校2019年年会暨美育教育与通识教育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峨眉山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川渝地区及国内40多所高校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立足美育教育与通识教育前沿,就“如何把美育教育纳入通识教育体系”、“如何在通识教育格局中发展美育教育”、“如何彰显和发挥美育教育在通识教育中的独特作用”等高校通识教育建设与发展的核心问题进行报告展示、课程分享与学习交流。西南交通大学冯晓云副校长致辞并做主旨报告,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嘉宾带来了10多场演讲;我校廖瑞金副校长出席大会并做主题报告,艺术学院赵倩副教授做课程分享发言,艺术学院况成泉讲师参加美育课程设计工作坊的学习与交流。

1.jpg

廖瑞金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育人探索”为题,介绍了我校致力于传承与弘扬以川剧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美育教育实践历程,依托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与保护基地”等平台,形成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为龙头带动美育教育的文化育人路径,引导师生弘扬中华人文精神与中华传统美德,构建了“三步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工作理念和“四维工作格局”,努力践行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高校职责,强化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与使命担当,为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2.jpg

赵倩以“《川剧艺术与身段体验》美育课程实践探索”为题,通过大量实录资料,生动展现了面向非艺术专业学生开展美育教育的教学实践过程。她认为:通识类美育课程重在实训体验,首先要深入思考美育课程的教学目的,精心做好课程内容和活动设计;其次在教学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反思出现的问题,探索改进提升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第三要充分利用现有实训基地、丰富和拓展艺术教学资源,在培养学生艺术鉴赏能力和表演能力的同时提升其综合素养,不断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发掘自身的艺术创造潜力。

3.jpg

本届年会颇具特色的三个教学设计工作坊,一经推出,就引起了与会教师的浓厚兴趣:不同学科的老师身临期间,交叉碰撞,妙趣横生,惊喜连连,实操现过,收获甚多。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会议紧张热烈,精彩纷呈,内容丰富充实;不仅延续了川渝高校脉脉相通的合作交流传统,更是拓展了川渝联盟与其他高校的互动交流资源,有力搭建了协同共促的高校通识教育交流平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