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第二批“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项目总结交流汇报会

作者 : 研究生院 陈默

日期 : 2019-11-28
摘要
2019年11月28日上午,重庆大学第二批“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项目总结交流汇报会在研究生院420会议室举行。7个重点项目和11个一般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建设措施、建设成效、建设特色和建设反思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

2019年11月28日上午,重庆大学第二批“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项目总结交流汇报会在研究生院420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陈林,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魏群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辉,虎溪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韦迎春;第二批“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本次项目总结交流汇报会。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罗敏老师主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系列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媒体环境下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紧紧围绕“抓党建促成才,树模范争先锋”这一主题,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于2017年启动了重庆大学第二批“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创建工作,共包含7个重点项目和11个一般项目,一年多以来,创建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建设成果得到了教育部、人民网、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本次交流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建设措施、建设成效、建设特色和建设反思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其中,资源与安全学院的苏勤勤老师介绍了“‘微’言‘微’谕,常辩畅行——研究生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性探究”项目建设情况,创新性地提出了“一基础、两条线、三支撑、多点面”工作方法,既坚持了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又实现了线上和线下齐头并进,通过创新组织生活形式,“讲理学政夯党建之基,由辩及行筑科研之才”系列组织生活在支部内、学院各党支部以及其他群众中间取得积极的示范作用。

计算机学院张军老师,汇报了“全媒体视域下研究生党支部践行‘两学一做’的创新研究”项目建设情况,该学院结合重庆大学党务工作平台的管理功能和新媒体的宣传功能的优势,自主研发了基于微信端的管理、服务及交互于一体的综合性党建工作管理服务平台,从学院党委、党支部书记和支部成员三个终端,入党进度管理、组织生活管理、学习中心、学习评估四个模块深化了支部党员教育管理成效。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彭弘老师,介绍了“依托易班,创建研究生党建网络学习新平台”的项目进展情况,在易班平台上,支部用学院学生办公室的账号,开设了三个YOOK课群,最初三个课群用来开展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到后来逐渐推广到整个学院的学生党支部,共有1000多人参与学习。两年来,该学院构建了“一微一群一平台”的党员立体学习教育体系,依托易班,较好地开展学生党务工作,实现学生自我管理。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向晨茜老师,汇报了该项目将企业中的标杆管理理论应用于学生党建管理中,即要求党支部树立明确具体的先进集体或个人典型,支部学生党员不断与其对照,发现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最终赶上和超过的持续渐进的学习、提高和创新的过程,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开展微课堂、微档案、微调研、微展览、微党课、微故事、微评选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特色活动,发挥多媒体在研究生党建工作中的突出作用,调动党支部干部的创新能动性,增加支部学习的趣味性、知识性、多样性,提升学习的实效性。

图片三.jpg

建筑城规学院张辉老师讲述了“借力新媒体,开辟新阵地”—研究生争创先锋党支部行动,以重庆本土特色文化为依托,以“建微知筑”等微信公众号平台为载体,与学院专业特色相结合,采用“2-4-5”模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重视过程培养,开展与学院专业特色结合紧密的党建活动,丰富支部党员学习文化生活,通过身体走出去,革命历史记忆带回来,历史建筑拍摄出来,文化信仰画出来的方式,吸引广大研究生同学参与到特色党建活动中来,在研究生党员中受到了热烈欢迎。

法学院范卫红老师介绍项目利用法学专业知识,借助新媒体网络平台,把党建、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服务等作为精品栏目运行,通过拍摄法制宣传微电影,排练模拟法庭,并上传至各新媒体平台,展法律人风采,提高研究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其他项目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项目建设的成效和特色,分享实践活动经验,总结成果,发现问题,并对继续创新党建形式提出了各自在利用新媒体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中的有益成果。

据悉,通过“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已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研究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在全校研究生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如化工学院博士生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党员底晔佳同学,发表论文11篇,专利5项,获评“唐立新奖学金”“重庆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作为毕业研究生代表在重庆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上发言,并作为主角拍摄了重庆大学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曲影片《天耀中华》。体育学院硕士生党员王春顺同学是“红岩先锋”党支部培养的体育学院第一位直博生。材料科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向俊一发表SCI论文15篇。经管学院硕士生党员付龙望主持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重庆市教育改革规划项目、中央高校基本业务经费等各类课题项目10余项。在SSCI 2区期刊发表英文论文1篇,在CSSCI权威期刊《南开管理评论》、核心期刊《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发表中文论文3篇,获重庆市第八届“科慧杯”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重庆大学“一心家杯”品牌推广大赛(创意推广类)一等奖,重庆大学第六届管理咨询精英挑战赛二等奖等多项竞赛奖励。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党员周言获2018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2018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我最喜爱的项目”、2018年重庆市创新能力提升先进个人,多次被《中国青年报》《重庆日报》《人民网》等媒体报道。

图片六.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