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协组织开展科普创作暨讲解大赛赛前培训会

日期 : 2019-12-05
摘要
2019年12月5日,重庆大学科普创作暨讲解大赛赛前培训会在A区主教楼504开展。为了保障参赛队伍在决赛环节能够更好地展现风采,会务组特召开赛前培训会,邀请附属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蒋参、美视电影学院教师徐川等专业指导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理论和实践指导。

2019年12月5日,“科普传递真知 创新引领未来”重庆大学科普创作暨讲解大赛赛前培训会在A区主教楼504开展。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附属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蒋参、美视电影学院教师徐川出席培训会。

重庆大学科普创作暨讲解大赛自2019年11月启动,全校师生踊跃投稿。会务组按照参赛规则严格筛选,共计20支队伍进入决赛。为了保障参赛队伍在决赛环节能够更好地展现风采,会务组特召开赛前培训会,邀请专业指导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理论和实践指导。

会上,刘敢新介绍了大赛举办背景和意义。他认为,大赛有助于在全校范围内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刘敢新还详细介绍了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

会场1_副本.jpg

徐川结合他对往期重庆市科普讲解大赛选手培训的经验,从选题、视频制作、文稿撰写等方面为参赛选手进行辅导。他认为,选题的趣味性和创意度至关重要;视频的每一帧画面都应当传递恰当的信息;文稿的布局与结构需要反复打磨,既要突出科学的严谨性,又要追求通俗易懂的表达效果。

徐川_副本.jpg

蒋参分享了他2017年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经历。他提出,选手要重视登场环节的准备,突出个人特色,追求“开口脆”的效果。选手登台前务必对科普作品熟记于心,才能在讲解过程中呈现自信、流畅的效果。蒋参为选手们现场演示讲解了其原创科普作品《神仙之食》,通过案例教学提高选手对科普讲解的全面认识。

蒋参_副本.jpg

互动环节,选手们与徐川、蒋参积极交流,讨论了关于文稿知识点结构安排,文稿中情感渲染的比例等问题。

重庆大学科普创作暨讲解大赛由校科协联合科发院、团委、教工部、研工部、学工部举办。大赛将为学校师生群体提供科普展示平台,为重庆市科普讲解大赛乃至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孵化种子选手。

重庆大学科普创作暨讲解大赛决赛将于12月19日在虎溪校区举行,欢迎全校师生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