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论文写作——漫步学术迷林的心路历程与心得分享

日期 : 2019-12-04
摘要
2019年12月4日晚,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市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场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漫步学术迷林的心路历程与心得分享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

2019年12月4日晚,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市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场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漫步学术迷林的心路历程与心得分享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教授出席本次活动,讲座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彭坤焘副教授作为主讲人,建筑城规学院2016级博士石亚灵同学作为对谈嘉宾。全院约2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jpg

讲座伊始,褚冬竹向在场的老师同学介绍了本次系列学术活动的背景及重要意义,并宣布将每年的12月作为研究生论文写作辅导月,以期提高学生们的学术写作能力,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打好坚实的基础。

2.jpg

接着,彭坤焘带来了题为《漫步学术迷林的心路历程与心得分享——撰题、撰写、刊发》的精彩讲座。讲座主要从论文选题、稿件修改、发表与后续这三个阶段进行讲解。

3.jpg

在论文选题阶段,彭坤焘提出了真实现象、现实问题、理论求索三个选题角度。他认为论文写作需要面向真实的世界,而中国自身发展的历史和现象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他建议同学们从现实的小问题入手提炼选题,运用归纳、溯因等方法充分挖掘问题内涵,同时提出论文选题也可以是现有的学科知识理论体系中的值得推敲的部分,可以运用演绎法从常识出发推演深刻道理。

在稿件修改阶段,彭坤焘从题目、框架、要点、枝叶、措辞几个方面对稿件修改这一阶段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题目作为论文的眼睛,值得多番推敲以达到境高意阔自成高格;框架要疏可走马密不透风,即需要做到逻辑链条完整、内容主次分明和论证充分;文章要点应如草蛇灰线伏延千里,行文时注意呼应和提炼,紧紧抓住主线内容;语言文字应当不断精简、修枝剪叶,不写半句空话;最后修改语句措辞,在严谨客观的前提下语不惊人死不休。

在最后的发表与后续阶段,彭坤焘表示做学问是自我救赎的过程,没有捷径可寻。他引用达克效应认知规律告诫同学们,唯有勤奋学习、潜心积累,才有可能删繁就简,最终实现明心见性、渡己渡人、祛魅归心。

4.jpg

接下来,石亚灵分享了题为《学术迷林予我的七年之痒》的写作心得。结合自身的论文内容和写作经历,石亚灵博士分别讲述了在文献综述写作、建立科学的思考体系、科学问题提炼等多个方面的写作要点和方式方法。之后,她从出版周期、出版方向、难易程度等方面剖析了国内各大刊物的投刊技巧,并为同学们梳理出研究生阶段论文发表时间的差序格局。

5.jpg

演讲结束后,褚冬竹介绍并总结了接下来的系列学术专题活动。彭坤焘与石亚灵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打磨文字、如何安排时间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6.jpg

摄影:王雨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