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举办2020届考研冲刺阶段辅导会

日期 : 2019-12-05
摘要
12月5日晚,新闻学院举办2020年研究生招考政策普及暨考研冲刺阶段专题辅导会。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秀荣,副院长郭小安,讲师李松蕾、金恒江、王军,学办主任周莹莹受邀参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本次辅导会面向本科2020届考研备考学生,由郭小安主持。

12月5日晚,新闻学院举办2020年研究生招考政策普及暨考研冲刺阶段专题辅导会。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秀荣,副院长郭小安,讲师李松蕾、金恒江、王军,学办主任周莹莹受邀参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本次辅导会面向本科2020届考研备考学生,由郭小安主持。

IMG_2000.JPG

辅导会现场

郭秀荣首先说明本次辅导会的内容与目的,并对同学们提出期望。

郭小安对参会老师进行介绍,并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老师们的分享中有所收获,掌握更具针对性的备考方法和技巧。他回忆起自己在备考研究生时的读书方法,总结道:“读书要把书越读越薄,从整体上把握一本书的知识点。” 他将自己独特的知识点自我检测方法比喻为放电影,合上书在脑海中像放映电影一样回忆书籍的章节子目和重点知识,构建立体的知识模型,久而久之,这本书的内容经过头脑筛选过滤只剩下重要知识点,自然能越读越薄。真正学会读书是学生应掌握的一项重要技能,通过读书扩展视野、查漏补缺,能为同学们的研究生备考奠定坚实基础。另外,郭小安通过具体例子,向同学们普及了研究生考试各类题型的答题要求与要点。他强调在答题中应清晰表达观点,对于考察发散性思维的题目应充分体现自己思考的深度与创新性,并建议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密切关注《新闻与传播研究》 、《国际新闻界》等新闻传播核心期刊,掌握学术前沿思想和观点。

IMG_1940.JPG

郭小安介绍读书方法

金恒江在分享政治类答题技巧时提醒同学们可采取分点作答的方式,保持答题内容的条理性和逻辑性。在专注答题的同时也应注意时间分配,合理规划时间,力求将每分每秒都利用到极致。他还强调,大家在备考期间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要积极关注社会时事热点,了解社会发展动向。

IMG_1974.JPG

金恒江分享答题技巧

就同学们提出的“冲刺阶段的复习重点在哪里”、“在众多专业课书籍中如何做选择”等问题,李松蕾做出解答。她认为,当下阶段同学们要善于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通过吸收经典书籍中的观点,总结专家学者的学术思想,不断完善、丰富这个知识框架,并填充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从而使之形成独特的知识结构。而掌握理论知识的最佳境界在于运用,站在阅卷老师的立场上,李松蕾建议大家在答题时将理论知识置于现实社会的语境中去,论述观点时做到有理有据、逻辑清晰。

IMG_1933.JPG

李松蕾解答同学疑问

王军针对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等题型介绍了答题要领和注意事项,并再次强调构建知识框架的重要性。他建议同学们认真研读2020年研究生招考政策,关注国内高校研究生考试的试卷风格,充分利用往年真题,从中吸取经验。

IMG_1954.JPG

王军提出建议

辅导会上,同学们就考研政策、考试要求、题目类型以及在备考中遇到的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本次辅导会通过师生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精准答疑,营造了良好的考研辅导氛围,助力2016级备考学子们实现读研深造的目标。

IMG_1977.JPG

现场同学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