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十届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日期 : 2019-12-05
摘要
2019年12月5日,重庆大学第十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辩论赛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冠军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进行冠、亚军的争夺战。最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击败公共管理学院摘得桂冠。

2019年12月5日,重庆大学第十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辩论赛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晓浩,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扶平,晋级决赛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以及重庆大学各二级学院的分团委书记等领导嘉宾列席了决赛现场。本次比赛邀请到重庆医科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刘伟,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钟敏,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宣传理论科科长,重庆交通大学校大学生辩论队指导老师李坤,重庆大学辩论队教练、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刘超,重庆大学辩论队教练、重庆大学第十届研究生辩论赛全程指导姜凌舟等五位老师作为评委。

1.jpg

今年恰逢我校研究生辩论赛举办十周年之际,整届比赛更显异彩纷呈。经过两阶段淘汰赛、四强赛、半决赛的激烈厮杀,共有4支队伍从24支参赛队伍中杀出重围,站到决赛的舞台。12月5日举行的研辩赛决赛分为“季军赛”和“冠军赛”两个部分,“季军赛”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法学院展开季军争夺战;“冠军赛”则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进行冠、亚军的争夺战。

2.jpg

3.jpg

季军争夺赛中,作为正方的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作为反方的法学院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更是人类之喜/悲”这个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更是人类之喜,他们坚持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对人类也有着积极的进步意义。法学院作为反方则对人工智能的积极发展提出了质疑,他们列举了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的危害,对人类生存的挑战,认为人工智能更是人类之悲。辩论场上双方互不相让,凭借对辩题精准的把握和精心的准备,选手们妙语连珠、思路清晰,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妙的辩论。经过激烈的角逐,反方法学院最终以7:2的成绩战胜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成为重庆大学第十届研究生辩论赛季军。法学院辩手余晨当选本场比赛最佳辩手。

4.jpg

5.jpg

备受期待与瞩目的冠、亚军争夺战于当晚19点整正式打响。本场比赛的正方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其辩题为“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应该注重发展优势学科”;公共管理学院作为反方以“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应该重视全面发展”这个辩题向正方发起挑战。由于正方选手都为男生,反方选手都为女生,所以这场比赛也可谓是“男团”与“女团”之战,引发台下观众极大兴趣。

比赛一开始,双方互不相让,围绕各自的辩题进行了有理有据的辩论,同时也不断向对方发问,使得辩论赛现场“火药味”十足。正方认为打造优势学科不仅符合重庆大学的学科背景,也更契合双一流建设:高、精、尖的特点,对于重庆大学来说,双一流建设注重发展优势学科更具有现实紧迫性。反方从重庆大学全面发展理念已取得初步成效为例,认为注重发展优势学科会使学校薄弱学科难以得到发展,造成学校学科短板过多的问题。双方互不相让,唇枪舌战,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气氛显得异常紧张。比赛现场还有一群特殊的观众,来自重庆育英小学的小朋友们也到场观看了这场激烈的比赛。选手们跟小朋友的精彩互动也让整场比赛更有看点。

6.jpg

经过一小时有余的精彩交锋,本届辩论赛“冠军赛”比赛环节全部结束。评委老师们分别从辩题、辩论技巧、选手表现等多个方面进行点评。最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15:0的成绩击败公共管理学院摘得桂冠,公共管理学院为本届研究生辩论赛的亚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辩手陈沿宏当选本场比赛最佳辩手,公共管理学院朱珂俊当选重庆大学第十届研究生辩论赛全程最佳辩手。观赛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学院和选手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7.jpg

至此,重庆大学第十届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幕。重庆大学研究生辩论赛作为我校研究生文化活动的品牌项目,已经走过十个春秋。十年来,研究生辩论赛旨在落实“文化育人”长效机制,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活动,拓宽了我校研究生的认知视野,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和团队合作能力,让同学们在唇枪舌战中进一步实现自我价值,是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体现。

摄影:张铃媚 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