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二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红岩》学习报告会圆满举行

日期 : 2019-12-08
摘要
2019年12月5日下午,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二支部于A8101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读《红岩》学习报告会。

2019年12月5日下午,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二支部于A8101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读《红岩》学习报告会。活动开始,支部书记周瑶琴再次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介绍,希望全体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王凡胜、姚可欣、邹月兰小组以“江姐绣红旗“为主题向同志们汇报了学习成果。新中国成立第三天,在重庆远郊的渣滓洞(国民党的集中营)内,几名被囚禁的女共产党员正在绣五星红旗。用生命、鲜血换来的革命已经成功了。喜极之情难以抑制。

1_副本.jpg

从电影《烈火中永生》片段中,我们看到了革命者不屈不挠,庆祝胜利、迎接解放的激动喜悦之情;看到了革命者对党无限热爱、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江姐不仅至今仍“活跃”在电视、电影和戏剧舞台上,还永远在我们心中。她亲手绣得那面五星红旗也将千秋万代,高高飘扬,永不变色。

从闫肃先生作词的歌曲《绣红旗》中,我们听到了革命者对胜利的渴望,对胜利的期盼与迫切。“热泪随着针绒走,与其说是悲,不如说是喜;平日刀丛不眨眼,今日里心跳,分外急。”饱含了革命先烈们知道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无比激动喜悦的心情。

五星红旗,是革命先烈者们为了信仰出生入死,前仆后继,用无数的热情鲜血换来的胜利成果。今天的我们,要像爱护生命一样,更要爱护五星红旗。我们要接过先辈的旗帜,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何晨佳、任睿、郑康小组分享了爱国英雄刘思扬的故事。在《红岩》中,阴历年三十,渣滓洞全体难友举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联欢会。更令人高兴的是,地下党派人与他们取得了联系。敌人为了表示和谈的“诚意”,假意释放了一些政治犯,来自资本家家庭的共产党员刘思扬是其中之一。在他被送回刘公馆的第二天夜里,一个自称叫老朱的人潜入刘家,说他受区委书记李敬原的委派,前来了解刘思扬在狱中的表现,并要他详细汇报狱中地下党的情况。但这个人神色慌张,说话行事都不像地下党。正当刘思扬对此人怀疑时,李敬原派人送来情报,揭穿了这个伪装特务郑克昌的真面目。刘思扬来不及转移,又被抓起来关进另一所监狱“白公馆”。而小说中的人物原型为刘国志,就义前,他再一次宣布自己是共产党员,为革命而死,无尚光荣,死而无憾!后来,同志们把他就义时的话连成了一首就义诗。

同志们,听吧!

像春雷爆炸的

是人民解放军的炮声。

人民解放了!

人民胜利了!

我们--

没有玷污党的荣誉,

我们死而无憾!

2_副本.jpg

 分享结束后,同志们逐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随后,支部委员根据各组代表评分评选出此次活动的一二三等奖,并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周瑶琴进行活动总结。她表示,此次活动中同志们通过《红岩》这本经典读物,走进了老一辈革命家与敌人斗智斗勇、奋力拼搏、舍身忘死的血泪史,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时刻警示自己,不忘那段艰难岁月,继续发扬革命志士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王翰翔 魏依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