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燃烧学领域专家藤田•修和胡隆华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日期 : 2019-12-05
摘要
2019年12月5日下午,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303会议室展开了两场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日本北海道大学的藤田·修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胡隆华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本次前沿讲坛由冉景煜副院长、苟小龙教授主持。

2019年12月5日下午,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303会议室展开了两场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日本北海道大学的藤田·修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胡隆华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活动由能动学院冉景煜副院长、苟小龙教授分别主持。

QQ图片20191216094935.jpg

藤田·修向我校师生作了题为“Research on Solid Material Combustion in Microgravity followed by ISS Experiments”的学术报告。从如何实现微重力环境、微重力环境下的物理现象,再介绍了国际空间站的情况,由浅入深的切入了报告主题,从微重力环境下的固体物质着火特性、燃烧特性、及对不同氧含量下的燃烧特性进行详细的介绍。藤田·修表示,对微重力下火焰的着火及燃烧特性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是当今航空航天技术快速发展而产生的新型交叉学科,属于燃烧学的前沿领域。藤田·修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把握了燃烧学领域前沿的课题,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老师和同学们对微重力燃烧领域的相关问题具有浓厚的兴趣,现场互动积极,交流气氛活跃。

图2.jpg

胡隆华以“环境风作用下火灾扩散燃烧与火焰行为”为主题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胡隆华首先讲述了其团队的研究进展,包括环境风速对于液体燃料油池火的燃烧和火焰特性影响机制与理论模型、气体燃料射流火在环境风作用下的火焰参数演化规律,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对火灾的燃烧特性进行深入的研究能帮助人们更充分的了解火灾时火焰传播和演化规律,是火灾安全的科学领域重要一环,具有非常深远的研究意义。胡隆华的报告生动有趣、条理分明,为在场师生充分开拓了学术视野。在场同学踊跃提问,胡教授耐心作答,为同学们排疑解惑。交流活动结束后,受工程学部所托,能动学院冉景煜、苟小龙教授分别向藤田·修和胡隆华赠送了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讲牌,并合影留念。

图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