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欧高等教育对标联合研究项目会议在我校召开

日期 : 2019-12-07
摘要
2019年12月6-7日中欧高等教育对标联合研究项目第二期第四次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和机械工程学院承办。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时龙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2019年12月6-7日中欧高等教育对标联合研究项目第二期第四次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国际比较与对外交流部主任王晓燕、中欧国际调优协会主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Robert Wagenaar教授以及来自芬兰、德国、阿根廷、葡萄牙和瑞典等国的外籍专家、调优项目第一第二期专业国内研究单位、包括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和机械工程学院承办。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时龙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中欧高等教育对标联合研究项目第二期第四次工作推进会

2013年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框架之下,教育部和欧盟教科文总司联合启动了中欧调优联合研究项目,重庆大学成为开展试点研究的几所高校之一。目前,第一、二期项目吸引了双方50所高校参加,合作领域涉及土木工程、工商管理、信息与计算科学、比较教育、物流管理,护理等6个学科专业。借鉴欧盟的调优方法,参与项目的学校完成了通用能力、专业能力、学生课业量和教学评价、学生课业量和学位培养方案的问卷调查以及部分专业培养方案的编制等研究工作,并参与讨论拟定《中欧高等教育学分互认指导纲要》(草案)。

王时龙代表重庆大学对国内外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重庆大学在工业、城乡建设等优势特色学科上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始终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依托重庆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与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7所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重庆大学对于承办此次会议深感荣幸,衷心感谢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对重庆大学的信任与支持,学校将全力办好本次会议,为积极推进中欧双方在高等教育互容、互通、互鉴的发展贡献力量。

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致辞

任汪明表示,值此中国-欧盟领导人建立会晤机制21周年、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立7周年以及中欧调优项目实施的第6年之际,中欧专家相聚重庆值得庆贺。随着对标项目的不断推进,中欧双方不仅增进了对彼此教育体系、质量标准、课程设置、高等教育学分制度、学科专业培养目标、学习成果等方面的深入了解,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他强调,当前,中欧双方的高等教育都处于历史性的改革进程中,探索中国与欧盟国家高等教育学分互认的方法,建立共同认可的高等教育质量标准,提高中欧高等教育体系的兼容性是中国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是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一项重要议题。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致辞

Robert Wagenaar对调优项目的主要意义、作用以及开展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本次工作推进会的主要议题、工作内容等进行了阐述和说明。

中欧国际调优协会主任Robert Wagenaar致辞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杨志辉、上海思博学院董事副校长沈小平、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林明锦,代表第二期项目专业领域就对标工作的现状和进展进行了汇报。

杨.jpg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杨志辉代表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领域进行报告

沈.jpg

上海思博学院董事副校长沈小平代表护理专业领域进行报告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林明锦代表物流专业领域进行报告 

会议开幕仪式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主持

在随后两天的会议中,物流工程、土木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护理等四个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探讨了所涉及学科领域学生的就业能力范围,分析了中欧双方高等学校学生的课业量测算方法等,形成各个领域的学分学位资格认定的参考框架,讨论拟定了《中欧高等教育学分转换指南(草案)》。 

会议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对目前已完成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并对后续合作展开讨论。王晓燕进行了总结陈词,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