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日期 : 2019-12-07
摘要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于2019年12月7日在重庆国宾酒店举行。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领导,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以及来自重庆20多所高校的近130余名教学管理领导和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年会。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于2019年12月7日在重庆国宾酒店举行。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领导,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以及来自重庆20多所高校的近130余名教学管理领导和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年会。重庆大学作为会长单位组织了本次年会,会议由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欧玲书记主持。

会场全景照片.jpg

欧l玲主持.JPG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余志详秘书长在会上致辞。余志详将自己学习外语时的经历与当下新时代新发展的外语学习环境相比,提出在外语教学条件已大为改善的今天,外语教学应该深入思考如何落实教育部高教22条举措,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做到“立德树人”,如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主题,满足“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经济文化活动的需要培养国际型人才,如何把外语教学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起来等是值得外语教师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同时,余志详还提到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作为一个专业委员会应该更加明确学术社团的定位,充分利用学术资源,发挥学术水平、人才优势,在区域发展中发挥作用,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领余志详教授.JPG

本次年会打破研讨会只邀请外语教育学科专家做主旨发言的惯例,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做了题为“书需信雅达,言能跨文化——国际化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背景”的发言从形势与挑战、定位与思路、改革与愿景以及对外语教育的期待四个方面,以一个工科教授以及教学管理者的视角来审视外语教育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以及承担的责任。李正良的发言使与会的外语教师认识到,我们面临新形势的考验,但我们也具备应对的优势与能力,理清思路,明确定位,提高素养,勇于改革,愿景美好。与会教师积极与李正良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李正良处长-侧面.jpg

李正良处长-正面.JPG

研讨会主讲嘉宾华东师范大学邹为诚教授进行了题为“多维度、多模态的大学外语教学目标设定”的主题发言,从教学目标的多重意义和文化差别、如何考虑教学目标设定的问题、基本分析方法与原则、经典方法与现代教育思想;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向的思考、学术英语教学的问题以及语言与思维和语言学习的关系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剖析,引导大学英语教师充分了解教育规律,理性分析问题,清晰努力方向。邹为诚对当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冷静思考和独到见解让参会老师们受益匪浅。

华东师大邹为诚教授.JPG

本次年会的合作伙伴,外研社、外教社、重庆大学出版社、科大讯飞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批改网,分别与参会老师们就教材建设、平台使用、教师培训等进行了交流,希望能够更好地支撑外语教学的发展。

会议最后由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余渭深教授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余渭深基于主讲嘉宾的发言围绕外语教学中的立德树人、外语教师发展、教学改革方向等方面提出了十个问题,期待在新的一年外语教师们能够继续在教学实践中思考目前存在的问题,积极研究和探寻外语教学的更有效途径,提升外语教学的整体质量,为国家、社会、重庆地区的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余渭深老师 (2).JPG

至此,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顺利落幕。

图:纪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