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暨南大学范以锦教授谈“报业现状与发展前景”

日期 : 2016-04-17
摘要
4月17日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副会长范以锦莅临新闻学院多功能厅,开展了主题为“报业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

4月17日晚,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副会长范以锦莅临新闻学院多功能厅,开展了主题为“报业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

 IMG_4152.JPG

                                     (范以锦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伊始,范以锦教授首先以“中青报曹林与腾讯总编辑王永治较劲”为背景,谈报业目前的生存困境:纸媒面临倒闭潮、辞职潮,困境最大的是市场化媒体,大家应该关注现在的媒体重新洗牌状况,报纸亏了是否还有出路?

范教授认为,在内容传播力、制作平台传播力和声誉传播力中,内容传播力成为媒体经营的制胜法宝。范教授指出,许多报业往新媒体转型难以成功,其原因主要是对商业互联网公司吸纳用户模式及传播理念了解不够,固守传统媒体的运营理念。

IMG_4162.JPG

                                                  (讲座现场)

在谈到商业互联网公司的运营理念与模式时,范教授以除夕微信红包的收发量及相关数据说明了把用户留住具有削弱竞争对手用户量、强化品牌影响力、延伸产业和价值的作用。他强调,从腾讯等强势的互联网企业来看,有三种现象值得引起重视,良好的效益不是来自广告;广告很多的不是靠新闻影响力去吸纳,例如百度竞价排名的经营模式;拐个弯做传播做出影响力,如微信每天弹出的可读性较强的新闻可以获得超过两亿的阅读量。

在范教授眼中,现在的传播可分为社交传播、小众定制传播、移动传播和广告投放社群化。他以金融时报作为新媒体成功的案例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讲解,并总结了报业的未来之路在于:报业进行结构性调整,确保主流媒体生存发展,创新广告经营的方式,改变单纯依赖广告的经营模式。

IMG_4141.JPG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

最后,范以锦教授提炼了六点对传媒学子的启示:可选择媒体或泛媒体岗位;积累和实践传媒知识;在媒体转型期仍需要一大批坚守者;不打算终生做媒体,只要还在媒体就要有新闻理想和激情;内容型人才大多是媒体人身份的延伸;创业思维人人有,转型创业实践并非人人能做。“你们的未来一定越来越美好!”范教授充满信心地对同学们说。

IMG_4157.JPG

                                                  (同学提问)

在提问环节,范教授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而这个实践的途径是多种的,既可以在外面也可以在校园里通过写作来锻炼自己。

IMG_4133.JPG

                                              (董院长作总结)

讲座最后,董院长总结指出,范教授具有洞察力与思辨力的讲座为我们在看待媒体间关系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可能。首先,对业界的发展应富有洞察力,在事物还没完全成型时看到苗头,在社会急剧变革的时代非常重要。其次,思考力在各行各业具有极大作用,我们要多关注新媒体的盈利模式和生产。今天有很多启示,不仅是传媒界的探讨,更多的是做人与做事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