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论文写作:书山有路勤为径 兼论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

日期 : 2019-12-11
摘要
2019年12月11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市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场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书山有路勤为径--兼论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

2019年12月11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市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场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书山有路勤为径--兼论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彭坤焘主持,邀请了学院毛华松教授担任主讲人,建筑城规学院贾刘耀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全院约2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1.JPG

彭坤焘向在场的老师同学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对参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同学们认真领悟讲座内容,并预祝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2.jpg

毛华松带来了题为《书山有路勤为径--兼论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的精彩讲座。毛华松教授先提出了一篇优秀论文所具备的四个要素,即明确的科学问题,合理的研究领域,清晰的研究内容及逻辑和强有力的研究结论。随后,他从问题挖掘、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疑惑、论文大忌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3.jpg

在问题挖掘方面,毛华松提出可从生活中的现象、新闻报道中的现象、实践中的现象三个角度去发现问题。例如,针对B区操场热闹的生活现象,我们可提出“为什么人们喜欢这里”的问题,进而升华为对高校空间资源如何服务社会的研究。对“上海鲁迅公园的尴尬”的新闻报道,我们可从人的行为心理研究城市文脉影响下的公共空间格局,进而探究公共空间资源配置是如何影响了空间使用、社群幸福度的。对三峡库区的雨洪灾害,我们可以分析其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导向山地特殊水文下的城市设计响应策略。

毛华松从论文写作过程、论文投稿、论文阅读三个方面对同学们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疑惑进行一一解答。他认为,在写作过程中应首先合理确定论文研究板块的大小,合理控制研究内容,并把控住哪些角度可进行学科交叉;在投稿时,要谨慎思索,不急不躁;平日论文阅读时,精度与泛读有效结合,且可阅读高质量的外文文献。

毛华松提出论文大忌的四个方面,即文不对题、语义不清、逻辑混乱、综述不深。他认为过分追求论文酷炫,文章概念多且杂,文章语义表达不清、逻辑混乱、研究领域不清楚、创新点难判断等问题,是影响论文质量不高的主要因素。他希望同学们坚持自己的初心,用心写出优秀的论文,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贾刘耀分享了题为《若干年的一点感悟》的写作心得。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博士期间的经历及对未来的展望,并从论文的读和写两方面对论文写作进行阐述。其后,他认为历史脉络清晰、前沿总结得当、行文干练、观点鲜明有力的综述才是有价值的文章,并推荐了文献综述的软件工具。最后,他结合自身经验总结认为:写文章不仅需要勤学外功,还需要勤练内功,坚持不懈,才能取得满意的结果。

4.JPG

演讲结束后,彭坤焘对本次学术专题活动做出总结。毛华松与贾刘耀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打磨文字、如何寻找灵感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最后,本次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5(标题).jpg

摄影:尹子佩 王雨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