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优异生及弘深学子暑期美国学习营分享会落幕

作者 : 教务处 贺芳

日期 : 2019-12-12
摘要
2019年12月12日,重庆大学优异生&弘深学子暑期美国学习营分享会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准时召开。此次活动由重庆大学教务处、弘深学院共同主办,优异生联合会承办。2017、2018级优异生,2018、2019级弘深学子共320余人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2019年12月12日,重庆大学优异生与弘深学子暑期美国学习营分享会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准时召开。此次活动由重庆大学教务处、弘深学院共同主办,优异生联合会承办。重庆大学弘深学院唐胜利院长、教务处李楠副处长、弘深学院张雄副院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项目科张睿科长、教务处培养科汪红梅科长等嘉宾莅临现场。2017、2018级优异生,2018、2019级弘深学子共320余人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中,重庆大学优异生和弘深学子组成的四个小组分别用全英文演讲的方式向大家介绍和分享了他们美国之行的学习成果与心得体会。

1_副本_副本.jpg

在美国学习营中获得模拟联合国大会最佳阐述奖的优异生小组分享了有关新西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演讲。演讲涉及四个方面,从当前新西兰能源的基本情况,过渡到其能源的基本需求及消费情况,再向大家介绍了新西兰的可持续发展计划,最后通过新西兰当地的电价、能量系统危机来展示当前新西兰能源使用的缺陷以及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法,以专业的陈述方式让大家对新西兰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获得模联最佳立场文件奖的弘深小组与大家分享美国之行中如何学习英语。弘深学子从美国学习营期间的课堂学习、参观访问以及日常生活三个方面来分享其英语学习的过程和成果。课堂学习时,他们通过与老师沟通交流、小组讨论、上台演讲以及参与模联等方式,从难以理解老师的纯正发音到逐渐习惯并能给予老师反馈;从懵懵的状态到反应迅速,并能简单有力地表达自我观点。此外,他们还探访了耶鲁、麻省理工、纽大等世界顶级大学,参观了联合国总部等地,欣赏了著名的百老汇音乐剧。在整个赴美研学过程中,他们不仅更深地体验了美国的学习、文化、生活方式,了解了中美间差异,更是深刻的体会到学术英文与日常英文的不同。最重要的是,此行他们在全英文环境中以沉浸式的方式,充分锻炼了英语口语,提高了写作技能。  

2_副本_副本.jpg

优异生的“天际线”小组从看、听、思考三个方面谈美国之行及美国文化。此次哈佛学习的课程,是以领导力为主题。通过课程学习,他们更为系统全面的理解了何为领导力以及如何培养自己的领导力。在哈佛、MIT、哥伦比亚等顶尖学校的学习与参观,锻炼了其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通过探索波士顿、纽约等城市,参观华尔街,时代广场等地,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了美国的文化背景,比如:他们不仅看到了美国纽约的繁华与富有,还有贫穷与荒凉,街头的流浪汉随处可见。优异生小组还分享了他们参观波士顿科学博物馆的体会;通过在美国消费,对美国税收的研究;以及透过CNN和FOX的争端,对美国民主制度的思考。

3_副本_副本.jpg

弘深的“卓越”小组从教育、社会文化和饮食文化三方面比较了中美的差异。教育方面是通过比较两国高校的课程数量、课堂教学方式来说明两国教育体系、教育目标的不同。社会文化方面是从其国民价值观、建筑等来阐述。而饮食文化方面则是从点餐和食物制作上进行了对比。

四个小组分享结束,唐胜利为分享会做了总结并表达了衷心的祝愿。唐胜利很开心同学们能够完全按自己的方式在公共场合用英语流利地表达想法和感受。他提出,随着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有责任去学习更多的知识。不仅是学习课堂知识,还要重视“第二课堂”,尽快地融入社会,也为今后继续求学奠定基础,希望大家都能够自信地开口。最后,唐胜利提出三点与大家共勉:一是化梦想为动力,志存高远,助力重大、国家的发展;二是善于抓住机会;三是靠自己的努力讲好自己的故事。

分享会最后在积极融洽的答疑环节中落下帷幕。

本次分享会,既秀出了参营同学的优秀与风采,又展示了他们的收获与成长,更让在场的其他同学,了解了更多国际交流交换的相关政策和信息,鼓励他们参加学校的各类国际交流活动,开阔视野,锻炼跨文化沟通能力,全方位提升自己,努力成为“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