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Energy efficiency of building materials”和“高级建筑门窗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展望”学术讲座举办

日期 : 2019-12-13
摘要
2019年12月13日上午,英国著名的水泥科学家、地球化学家,英国考文垂大学建筑与自然环境研究中心的副主任Mark Tyrer教授和能源建筑与环境系方跃平副教授应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材系邀请,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318教室举办学术讲座,与建材系师生进行交流。

2019年12月13日上午,英国著名的水泥科学家、地球化学家,英国考文垂大学建筑与自然环境研究中心的副主任Mark Tyrer教授和能源建筑与环境系方跃平副教授应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材系邀请,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318教室举办学术讲座,与建材系师生进行交流。

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王冲老师对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及举办讲座的目的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本次讲座邀请的嘉宾和到场师生表示感谢。

1_副本.jpg

本次讲座由“Energy efficiency of building materials”和“高级建筑门窗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展望”两部分组成,Mark Tyrer带来关于建筑材料能效的报告。

2_副本.jpg

Mark Tyrer通过介绍水泥、混凝土的历史和近年来硅酸盐水泥的发展,说明了水泥生产对经济与CO2排放有着巨大的影响,从而引出了建筑材料能效的主题。在实践中,最有效的节能减排方式之一就是减少水泥熟料在混凝土生产中的用量。因此,Mark Tyrer介绍了矿渣、粉煤灰、硅灰等辅助胶凝材料和氧化镁水泥、硫铝酸盐水泥等非硅酸盐水泥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演讲结束时,对使用新型材料来节约能源进行了展望。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5.jpg

方跃平带来了关于高级建筑门窗研究的报告。高性能建筑门窗可以减少大量能源消耗和CO2排放,与其它技术相比,提高能源效率是减少能源消耗和CO2排放最经济的方法。方跃平副教授对双层真空玻璃窗的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1)通过有限元建模和实体检测分析了双层真空玻璃的热传递与热损耗;(2)对涂层的效率进行了深入研究;(3)用热电偶检测对玻璃框热传递进行分析;(4)玻璃窗大小对热传递的影响。随后方跃平也介绍了三层真空玻璃窗和复合真空玻璃窗的应用,报告结束后,副教授还对真空玻璃窗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Mark Tyrer和方跃平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细致,建材系学生们在听讲座过程中也认真思考,收益较大。报告结束后设置了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发言,针对每位同学的问题,两位教授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建材系王冲老师就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再次代表学院领导和同学们对Mark Tyrer和方跃平表示真诚的感谢。

8.jpg


Mark Tyrer教授个人简介:

Mark Tyrer is a cement chemist and geochemist with interests in resource efficienc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He is currently Professor of Geomaterials and Executive Director of a Faculty Research Centre at Coventry University (appointed December 2016) where he conducts research on cementious materials.

方跃平副教授个人简介:

方跃平博士是考文垂大学能源建筑与环境系的副教授,具有电子工程本科学位和建筑环境博士学位。他于2019年2月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全球个人研究员项目 (EU Horizon 2020 Marie Skłodowska-Curie Global Fellowship)。于2018年5月获得英国InnovateUK项目。他也是英国物理学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际太阳能学会会员,英国高等教育委员会委员。他在热能模拟和试验分析,太阳能研究与运用,建筑材料与系统热性能签定等领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理论造诣。至今已发表50多篇SCI杂志和国际会议文章,参与了欧盟的FP7,英国的EPSRC和爱尔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SFI) 课题工作,受邀为中国和荷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审课题报告,被邀请为20多个建筑环境与能源类国际期刊审稿。

摄影:黄鹏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