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河海大学章青教授、王磊副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作者 : 工程学部 张亮

日期 : 2019-12-13
摘要
12月13日上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河海大学工程力学系章青教授、王磊副教授在理科楼205会议室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30余人参加。

2019年12月13日上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河海大学工程力学系章青教授、王磊副教授在理科楼205会议室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章青教授作了题为“非局部近场动力学及其若干应用”、王磊副教授作了题为“Enhancement on Buckling Stability of Carbon Nanotubes --- Some Advanc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30余人参加。

1_副本.jpg

刘占芳介绍了章青的研究简历。章青曾任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固体力学研究所所长、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计算固体力学、灾变破坏力学等方面的研究。

章青在报告中介绍了近场动力学的基本思想和发展历程,近场动力学方法避免引入空间偏微分方程以及传统的连续性假设,完全消除了不连续性带来的求解困难;阐述了“键”基近场动力学和“态”基近场动力学的基本理论、本构模型和数值计算体系,并分析了二者的异同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章青介绍了该课题组取得的主要成果,通过“三维Kalthoff-Winkler试验”、“含不同方位初始裂纹的巴西圆盘劈裂分析”、“刚性小球侵彻混凝土板”、“刚性板冲击封闭容器中的陶瓷颗粒”等11个算例说明了非局部动力学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情况;最后,指出近场动力学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和深入研究的问题。

2_副本.jpg

随后,王磊副教授带来了关于提高碳纳米管的屈曲稳定性的研究报告。碳纳米管一直是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热点,提高碳管材料的屈曲稳定性,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王磊副教授从内部空腔金属填充、径向预应力引入、层间共价键结合三个角度,探讨增强碳纳米管屈曲稳定性的不同措施,研究其中相关的力学现象与变形机制。

学术报告共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场师生踊跃向章青、王磊提问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讨论氛围十分热烈。报告最后,航空航天学院彭向和教授向章青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牌,并再次代表学院领导和同学们对两位教授表示真诚的感谢。

3_副本.pn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